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陕西体育故事(37)】樊多多|西安“柔道男孩”的故事

字体:【
分享

近日,在全国男子青年柔道锦标赛上,代表陕西队出战的两名西安小将勇创佳绩。其中,18岁的樊多多首次参加全国青年赛赛场就一举夺得U20组-100公斤级银牌,被誉为本次比赛中的一匹“黑马”。

对于爱徒的发挥和取得的成绩,西安市柔道男队主教练张富岩坦言:“樊多多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让人刮目相看!”

曾经的“小胖墩”三个月减重25公斤

今年8月将迎来自己19岁生日的樊多多,身高1米87、体格魁梧,提起自己与柔道结缘的故事,这个五官端正、英气勃发的西安“柔道男孩”打开了话匣子。 

樊多多介绍,他在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小学读书时就对柔道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习练。他的父亲曾是一名武术散打选手,对他练柔道项目非常支持。“我10岁那年,爸爸送我到西安鸿森俱乐部,在那里,我第一次穿上了柔道服。”在柔道训练场上的两年摸爬滚打中,樊多多逐渐喜欢上了这项充满魅力的竞技对抗运动,也开始在全省少年柔道比赛中崭露头角。

“我从2016年开始参加省级少年组的比赛,那时的我虽然只有12岁,但体重已超过110公斤,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胖墩’。”樊多多笑着回忆道,“第一次正式比赛,我只能参加+90公斤级的角逐,超大体重影响了灵活机动性,最后拿到一枚铜牌。”首次比赛之后,在教练的建议和严格监督下,樊多多开始执行“魔鬼式减重计划”,“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减重服参加训练,队友们去午休了,我还要去操场上跑步。饮食方面也格外注意,吃的菜基本都是水煮的、不沾油,饭团(米饭)大小也绝不会超一个拳头。”就这样,仍处在发育期的樊多多只用了三个月,便减重25公斤。体重减轻后,樊多多战斗力急速提升,将陕西省青少年柔道比赛男子-90公斤级的金牌,连续6次收入囊中。

重返赛场夺得全国大赛银牌

省内比赛所向披靡,正当“柔道男孩”准备走向全国大赛的舞台时,伤病却不期而至,再加上有较长时间无法参加任何比赛(受疫情影响),樊多多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去年8月,我告诉教练不想练了,想去读书,当时教练虽然觉得很惋惜,但也表示尊重我的决定。”

离开柔道馆的那段日子,樊多多其实依然在关注着队友和对手们的表现。2023年年初,渴望继续追逐“金牌梦”的樊多多再次穿上了柔道服,而他的归来,也让主管教练张富岩欣喜不已,“多多这孩子确实挺有天赋的,不继续练下去,可惜了。”于是,师徒二人针对樊多多的伤病调整了训练计划、制定了新的目标,开始为今年5月下旬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力备战。

本次在淄博举办的全国男子青年柔道锦标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2支代表队的630名选手参赛,其中,U20组-100公斤级的12名参赛选手都是该级别的“未来之星”,每个人的实力都不容小觑。

对于樊多多而言,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好在他能顶住压力,一路过关斩将并打进半决赛。半决赛,“柔道男孩”上演逆袭好戏,爆冷击败了东道主山东队的选手,闯入了金牌争夺战。“决赛的对手来自湖北队,我有些轻敌了,最后输了这场比赛。”樊多多坦言,没能摘金固然遗憾,但也让他积累了大赛经验,“今后任何比赛,我都要认真对待,并全力去拼。”

首次亮相全国比赛便摘得银牌,张富岩对弟子的表现非常满意,曾经为西安勇夺城运会男子柔道金牌的他表示:“今年11月,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在广西开幕,我希望樊多多能代表西安,在国家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柔道比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