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陕西体育故事(26)】从队员到教练 谷红续写辉煌

字体:【
分享

二月十六日,我省运动员袁海妮、陈姿依在二○二二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中取得一银一铜的成绩。陕西省拳击女队主教练谷红(左二)与两位运动员合影。本报见习记者 肖阳熠摄 

“稳住重心,保护好头部,眼睛盯紧对方。”12月25日,陕西省拳击女队主教练谷红在训练场上不断向队员提醒技术要领。作为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项目银牌得主、十四运会女子拳击项目金牌获得者,谷红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没有留下遗憾。今年她完成华丽转身,成为一名拳击教练员。新的职业对谷红来说也面临新的挑战。然而不变的是,她将继续把陕西拳击推向新的高度。

1988年出生的谷红,小时候当别的小姑娘在玩跳皮筋游戏、扮演白雪公主的时候,她却选择与同龄男孩子嬉戏打闹。谷红回忆:“小时候自己的性格比较豪放,遇到事情不会跑回家和家人告状,有问题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很多小女孩喜欢芭比娃娃、白雪公主,而我喜欢跑跑跳跳。”

正是这样一个极具运动潜力的女孩子,长大后成为各个项目运动队竞争的“香饽饽”。2003年,谷红选择了散打这个看起来略显冷门的项目,并开始接受正规的散打训练。起初,一切对于她来说都是新奇的。谷红告诉记者:“我练习散打项目算是比较晚的,因此会非常刻苦进行训练。每学习一个新动作、掌握一项新技能,都让自己充满动力。”经过刻苦训练,谷红迅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散打女将。

2008年,正当谷红的散打成绩不断攀升之时,时任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谷红改练拳击项目。“接到要去改练拳击的通知时,我整个人都懵了!我心里想: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中心要把我扫地出门了。”谷红说。

有着多年执教经验的张根学,带出过张坤、许家恒等诸多散打名将。让谷红改练拳击项目,并非张根学心血来潮,而是通过不断观察谷红的技术动作,分析她的身体优势,才作出了这个决定,选择一个能让谷红扬长避短的优势项目进行深造。

从散打改练拳击,谷红起初并不适应,甚至在训练时还会不由自主“上腿”。在教练员张广成的悉心指导和不断鼓励下,不甘服输的谷红重新拾起“技能包”,在拳击领域开启了新的旅途。很快,谷红就在女子拳击界脱颖而出。亚锦赛冠军、世锦赛亚军、东京奥运会亚军、天津和陕西两届全运会冠军……这些成绩足以说明谷红在国内乃至国际拳击项目中的领军地位。

去年十四运会结束后,“功成名就”的谷红有了退役的想法。“我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没有任何遗憾了。现在自己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想要让我再去为国争光,拼一个好成绩,可以说太难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谷红透露自己的心声。

只要站上“擂台”,谷红都会全力以赴。今年8月,谷红完成华丽转身,成为陕西省拳击女队主教练,站在了全新的“擂台”上。“人生需要新的起点。成为教练员是我的选择,我希望把自己运动生涯经历的事情分享给我的队员们,也算是老队员对新队员的一种鼓励。”谷红说,“以前自己是运动员,和现在队里的老运动员是队友,现在突然成了她们的教练,多少还有些不习惯。但既然有了新的职责,就要带领大家迎头向前冲,完成一项项任务,实现一个个目标。”

近日,陕西省拳击队抵达海南三沙训练基地,开启今年的冬训备战。谷红带领的陕西省拳击女队将通过此次冬训,完成强化体能、演练技战术、加强实战对抗等目标,确保达到冬训目的。“女队有14名队员参加今年冬训。我带着袁海妮和陈姿依在海南进行冬训,其他2005年以后出生的队员,都在省内进行训练,现阶段主要以增强体能和力量训练为主。本月结束的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上,袁海妮和陈姿依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给她俩制定的目标,主要是备战明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谷红充满自信地说,作为教练,自己将带领队员续写陕西拳击的辉煌。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