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冬季世界杯为世界带来温暖

字体:【
分享

2022世界杯是历史上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但卡塔尔却一点儿也不冷,它将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为世界带来温暖。因为足球是大众喜爱的项目,超越各种界限。

《为什么是足球》一书试图揭示为什么足球会在全球范围受到如此欢迎,其中一个主要结论是:足球就是当代的部落,能够唤醒人类最本能的一些东西,虽然时代变迁、科技发展,但从以狩猎为生的祖先到今天的我们,基因没有改变。

该书作者是一位动物学家、人类行为学家、科普作家,他的观点未必获得所有人赞同,但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推崇包容、协作与激情,这毋庸置疑。正因为足球运动拥有这些特点,所以会最大限度地将不同民族、国家、文化的人联系在一起,其背后,人类有共同的本能与初心。

足球运动无界限。本届世界杯的32支参赛队在一个公平的舞台展开“对话”,球迷虽然各有立场,但展示出更多的却是彼此包容,共享欢乐。从前方记者录制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当地人看到外国人佩戴头巾不正确时,不仅没有责备,还主动帮助整理。外来客人要尊重东道主的文化习俗,很多球迷要克制“畅饮+观赛”的习惯。

更应该指出的是,世界杯的欢乐绝不仅仅属于决赛阶段的32支球队。世界杯的热度以卡塔尔为原点向世界各地辐射。从预选赛开始,每一个参与过世界杯角逐的国家和地区实际上都在向着一个目标前进,虽然实力不同,但热爱相同。

在团结大众、凝聚人心等方面,世界杯已远远超出一项运动的范畴。

无论肤色、种族如何,都不会影响通过足球释放激情,不会因为身体素质和外貌的差异,影响对足球的追求。在足球世界里,我们都一样。

正因为足球运动广受欢迎,在当今社会,它与经济的结合愈发紧密。足球运动创造了数千亿美元的经济价值与数百万个就业机会,足球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因此,世界杯的举办对于带动足球产业,进而恢复经济复苏的信心意义非凡。

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期间,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呼吁各方在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期间搁置争议和冲突,以足球运动为媒介,享受这场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带来的快乐。他希望能够借助世界杯这一契机,为各国和地区间搭建沟通桥梁,为全球的球迷带来欢乐。“足球有独特的魅力,可以把人们凝聚在一起。”因凡蒂诺的话诠释了足球的与众不同。

过去几年,世界各地的人民受疫情影响,生活方式随之发生变化,身体和心理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影响。然而,没有什么是不能化解的,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过去的,一届世界杯此时到来,共鸣与共乐无疑是一剂良药。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