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陕西体育故事(20)】许家恒 | 用实际行动和永不言弃的竞技体育精神,走好陕西武术散打运动发展之路

字体:【
分享

8月28日,在2022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漯河赛区)男子散打小项90公斤级决赛中,陕西选手薛一龙在以2:0战胜湖南选手、轻松赢得冠军的那一刻,主教练许家恒难掩激动心情,上前拥抱了自己的队员,祝贺他取得比赛胜利。“这是我执教21个月来队员取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这枚金牌对我来讲意义非凡,不仅是对我执教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我当一名出色教练的愿望增添了自信心。”许家恒说。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行。在男子散打90公斤级决赛中,许家恒面对四川强劲对手尤雄,开赛不到2秒,以一记右高鞭腿的冷动作击倒对手,惊艳全运会赛场,刷新了中国散打历史纪录。第十三届全运会结束后,许家恒退役,各省运动队向他递上了“橄榄枝”,高薪聘请他去执教,但许家恒执意留在陕西,开启他人生新的起点。“虽然我来自他乡,但陕西培养了我,成就了我,帮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我唯有感恩与回报。”许家恒坦言。

许家恒出生于全国“武术之乡”江苏沛县,10岁开始拜师学武。2002年底沛县武术队与陕西省武术散打队进行交流比赛。比赛中,14岁的许家恒表现出了敢打敢拼、心理素质过硬、不服输的精气神,得到陕西省武术散打队主教练张根学的赏识。次年,许家恒顺利入选陕西省武术散打队。

在陕西经过系统化、科学化训练后,许家恒于200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一举斩获男子80公斤级冠军,获得了他人生的第一枚金牌,成为当年全国杀出的“一匹黑马”;2010年北京首届武搏运动会,许家恒战胜俄罗斯“散打沙皇”穆斯里穆获得冠军,为国家争得了光彩;2017年的全运会,29岁的许家恒第3次冲击全运会金牌,不仅实现了全运会冠军梦,还创造了中国散打历史最快击倒对手纪录。

在20年的运动员生涯中,许家恒不懈努力,刻苦训练,与伤病作斗争,以坚强的意志品质、精湛的技战术及过硬的心理素质,共荣获9次全国冠军、1次亚洲冠军和全运会冠军、2次世界冠军,实现大满贯。2020年11月,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任命他为陕西省武术散打队执行教练员。

在执教过程中,许家恒根据队伍的实际技术水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每一节训练课,他都要求运动员保持高昂的斗志及训练热情。队员们训练热情高涨,都能高质量完成训练计划。

2021年5月,第十四届全运会预赛打响,许家恒带领男子团体5名队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苦战重庆队等省队打进了8强,取得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2021年9月的决赛中,陕西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取得男子团体第5名的好成绩,实现陕西武术散打在男子团体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十四运会结束后,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网上开展竞聘备战亚运会教练员活动,许家恒成功入围国家武术散打队教练。许家恒敬业爱岗及崇尚科学训练、注重散打实践的执教方式,得到了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认可。2021年11月,他被任命为陕西省武术散打队主教练。

今年7月,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在重庆举行,许家恒带领9名陕西队员参赛,经过7天16单元的激烈比拼,5名队员顺利拿到下半年冠军赛的入场券。8月,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在河南漯河进行,他带领14名选手参赛,除4名老运动员外,其他运动员大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对此,许家恒以鼓励为主,让运动员放手拼搏。经过5天10单元的角逐,5名队员入围全国冠军赛,其中薛一龙获得90公斤级比赛冠军,同时许家恒也首次收获了冠军教练员称号,成为全国最年轻的金牌教练。

“看到队员夺冠,我心情非常激动,比自己当年夺冠还要高兴。”许家恒说,十四运会后,省武术散打队面临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状况,薛一龙能够夺得冠军,实属不易,对全队是个巨大鼓舞。他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和永不言弃的竞技体育精神,走好陕西武术散打运动发展之路。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