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六一”特稿|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字体:【
分享
八十年代,小平同志一句“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振聋发聩、影响深远。
那是1985年8月11日,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工人体育场接见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时,向在座的国家体委领导同志传达了邓小平关于足球的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那是一个民族强烈期盼振兴的时代,那也是中国女排实现连冠登顶之后,国民希冀多点突破的时代,小平同志的这句指示瞬间传遍大江南北,也为少儿体育指明了一个彪炳史册的方向标。
体育为什么要从娃娃抓起?体育从娃娃抓起的意义在哪里?在当今新时代的征程上,当我们口里吟诵着“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时,内心必须清醒认识的一个重大命题。

少年身体成长的规律 

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有研究表明,从小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对于孩子身体的健康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国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课外游戏时间严重不足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个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时间为3个小时,是全世界平均时长的近2倍,有城市调研表明,80.4%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玲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我国近视患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达到5000万人。

 

有研究表明,婴儿出生以后,身体与大脑的发育都离不开与周边环境的信息交换与迭代反馈,这个行为过程我们通常也称为“玩耍”。从听、看、爬、摸到走、跑、跳、投,就越来越接近我们通常说的“体育”。体育,可以让生长期内孩子的协调性和柔韧性等能力均衡发展,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行为控制能力都能得到明显的提高。
少年心智发展的规律 
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很多爷爷、奶奶辈的家长不能忘记,1993年11月25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夏令营中的较量》为题刊发该文,深度报道了1992年中日少儿草原探险夏令营中,中日少年生存能力的对比,揭示了中国教育的危机。
当年面对更多的在娇生惯养环境下成长的中国独生子女,在野外生存能力、团队配合等等方面呈现出了与同龄的日本孩子的巨大反差,中国孩子全线失败,引发了在全国掀起的为什么中国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的大讨论。这篇文章一经出炉便如石破天惊,令孩子家长们与教育工作者们触目惊心。
转眼间三十年过去了,这样的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研究表明,幼儿从事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在强健幼儿体魄的同时,也能促进幼儿的心理发育。在体育锻炼中,一些项目需要幼儿相互合作,在活动中需要形成一个整体进行活动,要求他们必须遵守规则,互相帮助,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也就使得参与活动的幼儿对于合作意识、团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初步感知,良好的习惯和品质都可以在体育锻炼中加以提高和培养。
遵守游戏规则。体育运动被看作一项让孩子们知道公平竞争的教育,因为在体育比赛中所有机会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公平的,机会均等的,遵守游戏规则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要遵守法律、法规、制度。
挫折教育。每个人在进入一项运动的初期都是初学者,在运动中会遭受不同程度的鼓励和挫折,在获得鼓励后又如何处理这些挫折,会对一个人的成长留下深刻的痕迹。输给对手后,选择放弃还是通过自己坚持努力和训练,最终争取胜利,将是人生的重大分野。
团队意识。奥运精神其实就是一种人格意识,既要求有个体的自强自立,也要求个体具有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就算是个人项目的运动员,其成功背后依然有很大的一个团队来支撑。而在幼儿时期有意识进行团队竞争的训练,对于幼儿从小的团队意识的培养尤其重要。
幼儿从小培养健康的心智,对于他们的一生和祖国的未来无疑都有着无法估量的影响和意义。
历史发展的使命 
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如今,我们时常都会听到稚嫩的童音高声朗诵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但可能大多孩子们却无法真正体会出原文作者当年的忧愤悲凉的心境。
那是在120多年前,当经历了“百日维新”的惨败后,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污蔑中国是“老大帝国”,不能自立,只能由列强共管或瓜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当时的梁启超感受到了强烈的国家、民族危亡的艰难与辛酸,以及他们这一代维新人士的脆弱与老去,于是他在日本公开发表《少年中国说》,将中国强大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希望寄托在了少年身上。
一百多年过去了,中华民族在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直到社会主义建设,历经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赢得了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
65年前,毛泽东同志那段殷切寄语青年的话,我们至今倒背如流:“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37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那句“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成为多年来推动青少年体育蓬勃开展的时代强音。
时代的脚步在前进,一代又一代的祖国建设者们砥砺前行,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和更多的发展希望又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希望广大青少年练就强健的体魄,拥有坚强的毅力,掌握博大的科学知识,这是祖国未来和强盛希望的寄托。
这是时代的传承,也是历史的必然。
体教融合的必然  
体育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时针迈着坚定的步伐进入了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成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最为响亮的声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近年我国的青少年体育获得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202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将学校体育的落地落实推向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随着体育和教育部门一项又一项具体政策的推进实施,包括中考体育成绩与语数外同分政策,以及刚刚颁布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都是极为清晰的强化中小学体育课的举措。《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施行,在对新课标进行全面解读后,很多专业人士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10%-11%,超越外语成为小、初阶段第三大主科。
专业人士的政策解读给出了强大的信息:学校体育已经呈现出空前的重视程度,在体教融合的政策背景下,体育从娃娃抓起比任何时期都更有措施力度,更加深入人心!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节点上,青少年体育、学校体育被史无前例地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体育从娃娃抓起被如此高度重视与贯彻实施的今天,我们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一定能够实现!(图片来源:新华社 / 看见高新 )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