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深化体卫融合 提升国民体质

字体:【
分享

最近,包含60多个项目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受到各地群众广泛欢迎,折射出广大群众对健康体魄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年来的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水平持续提高,国民体质水平总体向好。但也要看到,慢性病患者的基数仍有扩大趋势,全面提升国民体质仍面临诸多挑战。随着生产力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全民健身在维护人类健康中的作用愈加重要。从全球范围看,推动健康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重视非医疗健康干预尤其是体卫融合,被视为各国健康促进的成功经验。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新时代全民健身更重要的意义。对标健康中国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我国群众体育工作下一步重点发力的方向。倡导“大体育”“大健康”理念,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需要强化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责任意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以及公民个体的积极性,让全民健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把缺乏运动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因素,“运动是良医”理念越来越得到全社会认同。深化体卫融合,既可发挥体育锻炼在预防疾病方面的多效用、低成本优势,又能激发大众参与运动健身的主动性。令人欣喜的是,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积极探索。从制订实施运动促进健康行动计划,建立体卫融合重点实验室,到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这些举措有力助推“主动、前端的健康干预”,让体卫两个系统的资源形成“1+1>2”的效果。

身体健康是每个人成长和幸福生活的基础。进一步深化体卫融合,推动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培育“人人主动锻炼”的社会氛围,将为新时代浇灌更绚丽的“健康之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彦峰/文 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