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两个运动会:彰显现代文明体育“新”竞技理念

字体:【
分享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一次大型体育盛会。在疫情条件下,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精彩圆满落幕,意义非凡。

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陕西社会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众志成城,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带来的挑战,用有力有序的竞赛组织等各方面工作给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届“成绩最好、影响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全运会”,并向全社会展现了一届彰显“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价值观的残特奥会。

抓细抓实 让赛事组织顺畅有序

十四运会有9人超12项世界纪录,1人创2项亚洲纪录,15人打破24项全国纪录,7人改写10项全国青年纪录;残特奥会共超36项世界纪录、创179项全国纪录……

9月24日晚,“亚洲飞人”苏炳添在十四运会田径项目男子4×100米决赛夺金后表示:“虽然比赛只有短短几十秒,但离不开幕后所有竞赛组织人员的付出,真心向大家说声辛苦了。”

运动健儿们取得的这一系列好成绩,就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竞赛组织工作严密、顺畅运行的最好证明。

两个运动会转换时间短、竞赛组织要求高、参赛人数与设项多……面对一系列挑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坚持以竞赛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主体、以场地设施为基础,以属地政府为保障主力、以项目竞委会为赛事支撑,细致安排竞赛日程、精心组织联调联试,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

在前期54场测试赛的举办过程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按照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和积累办赛经验的宗旨,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完成整改,将竞赛信息、客户群服务和赛事运行政策等内容,编制成56册场馆功能分区和运行流线设计图纸、55册运行计划,为正赛举办积累了宝贵经验。结合省内竞赛项目开展、城市运行、办赛经验等实际情况,组委会选取19场比赛作为全要素测试赛,参与完成54场测试赛评估,实现了全面检验场馆器材、锻炼运行团队、磨合工作机制和落实属地保障的目的。

“两个运动会的竞赛组织工作能顺畅有序地圆满完成,测试赛的扎实开展和经验总结功不可没。”十四运会组委会竞赛组织部竞赛组织处副处长徐纯说。

四个同步 两个运动会高效转换

10月27日上午,东京残奥会冠军冯攀峰在本届残特奥会乒乓球项目场地告诉记者:“两个运动会接连举办,残特奥会赛事组织的各方面工作都非常成熟,场地、器材、竞赛编排都很到位,在疫情条件之下丝毫不逊东京残奥会的赛场。”

宝鸡是本届特奥会的主会场城市,在残特奥会开幕式后要承办8个特奥项目的所有比赛。从十四运会到特奥会的转换期内,筹办工作内容多、时间紧、要求高、压力大。

“十四运会刚闭幕,我们就全员进入了‘特奥会节奏’。国庆节假期收假当天,本届特奥会8个项目涉及的6个场馆就已全部完成十四运会到特奥会的转换工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场馆建设部驻会副部长温健康自豪地说。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圆满完成转换期任务,陕西在筹办两个运动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同步”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这些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的统筹推进、扎实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从筹办期间到赛会全程,从数万人同步参加的重大活动到各赛区场馆的同步运行,陕西凭借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办赛铁军,克服筹办时间紧、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大等重重困难,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残运会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参与过十四运会的工作,裁判员中很多人执裁了十四运会的比赛;在竞赛场馆安排上,残运会全部沿用十四运会的场馆,避免了重复建设,大幅节省了经费;无障碍改建完全符合残运会标准,各代表团对比赛场馆和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残联理事、体育部主任赵素京表示,这些都为残特奥会与全运会同城同期举办创造了新模式,标志着全国残特奥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人为本 残特奥会赛场充满温情

“不同于全运会上‘铁面无情’的裁判员,残特奥会赛场上的裁判员即使在不说话时,脸上都始终带着温暖的笑容。这让孩子们在场上很放松,可以更好地享受比赛。”陕西特奥乒乓球队教练姚宝爱说。

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转换期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在延续十四运会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将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关心与关注融入竞赛组织工作中。组委会将人员力量向抵离中心、物流中心倾斜,做好残特奥会运动员生活轮椅、竞赛轮椅、投掷凳(椅)、射击凳等竞赛辅助物资在机场、车站、指定酒店、比赛场馆之间的运转工作,并安排专人为视力障碍运动员提供服务。除此之外,低位检查台、宽距离安检门等无障碍安检设施均提前安装到位,安保工作处处彰显人性化。

西安赛区是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赛区,参赛运动员达3000余人。转换期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市执委会成立“1办11专班”,下设36个保障团队共4133名工作人员;在15家接待酒店组建16个保障组,每个酒店选派25名至35名志愿者,每支参赛队伍配备1名至2名志愿者,全力做好运动员日常生活保障、沟通联系、无障碍设施维护等工作,让选手们感受到“西安温度”。

据统计,残特奥会期间,7380名赛会志愿者、1.2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和13.5万余名社会志愿者竭尽所能,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优质服务:在开闭幕式、竞赛等环节中为听力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手语服务,在交通出行、餐饮服务等方面为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提供贴心暖心的无障碍服务保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