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西安有座红色体育博物馆~

字体:【
分享

距离十四运会开幕进入倒计时,西安的体育氛围越来越浓。日前,记者慕名来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鼎正大厦二楼的红色体育博物馆。馆内收藏着600余件珍贵的历史照片、视频、实物、文献资料,以五个单元全面展示1921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体育实践活动。

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红色体育博物馆是传承红色体育文化、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学术研究的平台和基地,建设这座红色体育博物馆是几位体育文化研究者多年的夙愿。博物馆的文献史料主要来源西安体育学院王增明教授、赣南师范大学曾飙教授、北京文物收藏家魏世冬等老一辈红色体育专家的捐赠,王增明教授更是这座红色体育博物馆创建者之一。这座博物馆自2019年5月28日开放以来,吸引了许多体育界人士及市民群众参观。

1917-1927年,是中国红色体育的启蒙和酝酿阶段。五四新文化运动对文化界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改变了近代中国人旧有的体育观念,进而促进了近代体育事业的发展。当时,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恽代英、周恩来等皆对体育事业有精辟之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毛泽东,他24岁时在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对体育的内涵做了深刻阐述:“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此作是中国近代体育史上一份珍贵的文献。

1927-1937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红色体育思想的成熟期,这一时期包括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体育,中央苏区体育,其他革命根据地的体育和长征中的体育。这一时期,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具有地域性、大众性、勤俭性、导向性和娱乐性等特点,尤其是具有鲜明的军事体育的特色。

李馆长为记者特地讲解了两张有名的照片,均摄于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五卅’运动大会”上,一张是足球冠军——红军学校足球队与亚军——中央联合足球队的合影;另一张是排球冠军——少共中央排球队的合影。李馆长指出,在最右侧一身戎装的人是杨尚昆,他是教练兼运动员,比赛结束之后,他特意换上戎装。1991年,这张照片在北京展出,杨尚昆看到后十分激动。

李馆长又为记者介绍了一张图片,是美国著名作家、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所写的《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的封面。在《西行漫记》中,埃德加·斯诺真实记录了他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情况。紧挨着这张照片的,是这本书中,斯诺为保安红军大学的网球爱好者拍摄的一张照片。此书在英国出版后,许多国外读者都惊讶陕北居然有支队伍也会打网球。

李馆长还为记者讲解了长征途中著名的体育比赛——“红一方面军遵义篮球赛”以及“红四方面军五一运动会”中的烧牛粪比赛。这个项目是朱德同志根据自己的经验,知道部队快要过草地了,茫茫草地不但无粮食补充,有时连柴火都难找到,只能用牛马粪做燃料烧水做饭。比赛规则是看谁先把牛粪点燃升起火苗。所以,在这些照片中,能够看到宽阔的平地上到处冒起青烟,看着照片,记者仿佛也听到了红军战士们爽朗的笑声。

1937-1945年全面抗战时期,是红色体育事业发展的黄金期,红色体育在陕甘宁边区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张朱德同志参加篮球活动的照片让记者驻足。李馆长介绍说,这个画面存在于斯诺离开延安时留给红军的一部摄影机中。斯诺在书中感慨,朱德身为总司令却跟战士们一起排队打篮球,轮到他时他才上场,从这一点便能看出红军官兵平等、老总平易近人的风范。

提起兵乓球,李馆长笑着说,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讲道,战士们这边正吃着饭,那边便拿着球拍等着合并饭桌打乒乓球。斯诺说自己很惊讶,兵乓球是英国发明的,可他自己现在竟然不是红军的对手。

当年,红色体育的开展,不仅使中国革命的基础坚实了,更使中国革命的曲折经历、艰苦历程,变得朝气蓬勃、张力十足。

红色体育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韧性与崇高性演绎得火红而灿烂,看着这些珍贵的照片,记者也深深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强大。

走进中国红色体育博物馆,走进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用心去感受那激动人心的体育事件,相信你一定会被那红色体育文化传达出来的精神力量所鼓舞。这座体育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观众可直接登录“西安市红色体育博物馆”公众微信号进行预约参观。(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 记者:王维佳)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