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科学健身 雾霾天不停体育课,专家有妙招

字体:【
分享

入冬以来,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学生们的体育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学校体育工作如何在雾霾天开展?学生又该怎样进行体育锻炼?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李艳茹教授表示,遇到雾霾天气,建议学校可采取“体育活动五变法”来应对,达到让学生锻炼效果。

由室外变室内。建议学校开发利用校内外所有可利用的室内场馆。如教室、走廊、餐厅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体育活动空间,尽可能将所有的体育课、班级体育活动、自主体育锻炼都挪至室内进行。

由整端变分散。建议调整学校的课表和作息时间,将原本同一时间段内统一开展的全校体育活动分散到不同时间段,轮流使用室内场馆。例如:不同年级学生错峰出早操、不同学段学生分上下午完成课间操。没有室内场馆的学校,早操和大课间活动可安排在教室进行,改变内容和形式。

由规定变灵活。雾霾天里,虽然暂停学校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长跑、足球、篮球、投掷对场地空间要求较高但又属于教材规定的内容,根据学校体育课的时间,可灵活选择适合在室内进行的体育游戏和教材内容。例如:武术、太极拳、跳绳、毽子、沙包、室内板凳操、徒手操、器械操、瑜伽、舞蹈等体育活动。课余时间,老师可鼓励学生自制体育器材并自主进行体育锻炼。例如:给空饮料瓶装满豆类制成健身哑铃,在教室和家里都可随时练习臂力;携带跳绳、毽子、沙包等小型轻便的体育器材,在课间随时进行锻炼;利用休息时间,围绕桌椅板凳进行腿部的各种静力性拉伸;和身边的同学完成各种游戏、上肢的拉伸活动。

由剧烈变徐缓。雾霾天气,学生在室内体育馆开展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建议练习的量和强度要略低于室外,保持中等强度的身体练习;跑步者可把跑速控制在惯常的70%至80%,距离减少一半或三分之一,其他活动时间应持续在30分钟以上,以学生微微出汗为宜;建议学校老师制定动静相宜的家庭作业,鼓励学生在家里开展小强度的体育活动,以身体开始发热为宜。

由统一变自由。正常情况下,学生每天的体育活动以集体形式为主。雾霾天气,体育活动则转入室内,建议早操、大课间活动可根据学校条件和时间自由选择。室内场地充足的学校,可全校集体进行。室内场地不充足的学校,以年级或者班级为主进行。没有室内体育场地的学校,可采用班级组织体育活动的形式。此外,也鼓励学生以家庭以及同学之间的自由组合等形式开展体育活动。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