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微观陕体丨延安时期的军事体育运动

字体:【
分享

640.jpg

编者按:陕西体育源远流长,古代体育历史厚重,成为中国体育的主要发祥地;近代体育特色鲜明,以军事训练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体育,为新中国的体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当代体育生机勃发,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举办,将掀开体育强国梦的陕西篇章。“微观陕体”每周三推出,邀您一起感知了解分享三秦大地上的体育文明。

延安时期(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扭转乾坤的“黄金时代”,它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解放全中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的军事体育是延安精神的重要体现。

640.webp (31).jpg

延安时期的体育,是十三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延安为中心以工农劳苦大众为主体的新式人民大众体育运动,作为当时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在将来,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价值。学习延安体育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为我国当前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对于丰富体育文化研究成果,理解当代中国体育文化领域中的诸多现象,对于推动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毛泽东、朱德、贺龙等领导人的倡导下,延安时期军事体育得到了抗战以来的空前发展,并且渗入到军队和广大的群众队伍中。延安时期军事体育的蓬勃发展极大鼓舞了全军抗战的斗志、增强了红军的凝聚力、丰富了边区文化生活,为新中国成立之后军事体育的延续和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39年,延安体育会成立。1942年,毛泽东为《解放日报》体育专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高度重视和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军事体育运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它不仅锻炼了红军将士打胜仗的强健身体和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而且还为击败日军和解放全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640.webp (32).jpg

延安时期开展体育活动,全军官兵踊跃参加,群众积极性高。李富春在《开展体育运动》一文中说:“体育运动不要限于田径赛、球类赛、角力赛;不要限于在运动场内,主要研究普及大众化的方式及场所。”边区政府着力将体育活动范围的扩展上至中央首长下至工人百姓。体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是党抵抗日军侵略和解放全国的灵魂和动力。1938年,毛泽东在《论新阶段》一文中指出:“广泛发展民众教育,组织各种补习学校,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人民的民族文化和身体素质。”因此,像实弹射击、射箭、篮球、排球、乒乓球、赛跑、跳远、登山等众多体育活动在当时延安开展得十分广泛。

微信截图_20200422192019.png


为了提倡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边区政府还到处宣传和表演体育项目,提升了群众的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体育运动军事化在延安时期,面对围剿与经济封锁,为求生存、求发展,大多数体育运动都逐步军事化,突出了军事体育运动项目。1937年8月,毛泽东在“八一抗战动员运动大会”开幕式上说:“我们这个运动大会,不仅是运动竞赛,而且要为抗战而动员起来。”1943年《陕甘宁边区战时教育方案》中再次强调:“体育课应加简单的军事训练,学习侦查......”因此,在延安时期,将体育运动和军事训练相结合更能突出当时抗战的紧迫感。部队官兵和广大群众加强军事体育训练,不仅能够锻炼强大的体魄,还能为抗战做出更好的准备,并普遍养成边区军民的军事化意识。

640 (3).webp.jpg

边区政府将体育活动作为制度,把体育运动当作长期工作来做。1942年9月,《解放日报》刊登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运动要经常”;《解放日报》还提倡“十分钟运动”。在当时体育设施极度缺乏、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军队依然把体育运动当作一项课堂作息制度来进行。与此同时,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均设有体育课程,各个阶段体育内容有所不同;体育活动开展常态化,每四个支部就有一个篮球场;跳高、跳远、足球、单杠、双杠、太极拳、滑冰、游泳等各项运动也都开展起来。作为抗日战争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延安(陕甘宁边区)集聚了中国共产党最庞大的军队力量,体育活动常态化成为抗战的需要,成为鼓舞军队士气的重要手段。(荣蕾)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