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中国体育报:全运盛会需要延安精神

字体:【
分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如何才能办好、呈现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并没有完全现成的答案。9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行,无论对东道主还是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来说,过往的经验当然可以借鉴,但显然无法完全照搬。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走进延安新闻纪念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八个大字被题写在入口处最为醒目的位置。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和艰苦的内部困难考验,在延安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引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延安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解放日报、新华社等新闻机构都曾在这里为中国革命带来强大的文化战斗力量。

虽然与往届全运会相比,第十四届全运会将面临着不同以往的全新考验,“但是我们现在的体育新闻报道条件和当年延安时期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在延安新闻纪念馆,重温了当年新华社的前辈们在延安的奋斗历程,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周杰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新闻事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的前辈在这里筚路蓝缕,无论面临什么考验都一直坚定地跟党走。“今天我们仍然要牢记前辈们的初心,让青年一代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现在对每一位全媒体记者来说,装备越来越专业齐全,可借用的采访手段越来越丰富,然而在手段不断丰富的同时,远离甚至脱离群众的风险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减小,现代化技术手段运用不当反而会放大记者与群众的距离。创办于1940年的《边区群众报》是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内容形式鲜活生动,通俗易懂,使得“识字少的人看得懂,不识字的人听得懂”。“我们《陕西日报》的前身就是《边区群众报》,这次来到延安新闻纪念馆,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重温初心的过程。”《陕西日报》的年轻记者侯燕妮说,“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报道内容,当年这份报纸就坚持从群众中来,坚持为人民服务,虽然时代变了,但是我们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是永远不变的。”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期,全运会的举办对推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同时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时代媒体融合这两道本届全运会的必答题,尤其需要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主动作为,细化方案,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出发,创造性地找到解决方案。这是时代赋予陕西、赋予新一代媒体人的新的责任和光荣使命。

“其实不论条件怎么变化,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工作的品格,都是不能变的。”周杰说,全运会的新闻报道当然也要立足于我们所处的时代,立足于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时代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优秀的作品去鼓舞人,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必须足够细致,报道过程必须扎实,效果分析必须精准细致,扎扎实实践行“四力”的要求,以丰富的形式将优秀的作品呈现给大众。(来源:中国体育报)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