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省体育局两项目喜获“鲁班奖”

字体:【
分享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和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两项目荣列榜单。这是继我省“简约、安全、精彩”举办十四运会后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大喜讯,填补了省本级体育场馆设施“鲁班奖”空白,开创了我省体育场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以“丝路长安 彩舞飞歌”为设计理念,总建筑面积为7245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7000余名,分为比赛馆和训练馆,不仅能满足竞技体育训练比赛需要,同步可为市民群众提供健身、休闲、文化等服务,十四运会期间举办了体操、击剑和残运会乒乓球、轮椅击剑项目比赛,是集体育赛事、竞技训练、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甲级场馆。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总建筑面积81545平方米,在建设上不仅体现了“智慧全运”理念,还将陕西地域特色融入建筑理念,实现文化与科技的碰撞,十四运会期间成功举办射击、射箭项目比赛,是目前国内靶位最多、智能最高、设施最全、工艺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竞赛训练基地。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是精品工程的重要标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近几年来,省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紧扣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这个根本任务,大力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推动全省体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一是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把十四运会场馆设施建设作为“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省本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为“简约、安全、精彩”办好十四运会、推动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统筹。加强项目建设统筹调度,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分管领导具体推动,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对内实行AB岗、一线督导落实等工作机制,对外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与施工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程跟进督导项目建设。项目法人单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靠前指挥、一线督战,严格工艺标准、严把项目质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三是拉高标尺,追求品质。瞄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定位,大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自主创新技术7项、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达到国内同类项目领先水平;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按照国际先进的智慧型场馆标准设计,采用国内罕见的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避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实现了节约集约、智慧高效为一体的目标。四是守牢底线,确保安全。始终把安全作为体育场馆的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建立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将风险防范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强化项目设计、招标、报量、采购、施工、监理、技术、结算等环节预审,制定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方案,抓紧抓早抓小、抓深抓实抓细,坚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确保场馆设施安全可靠。

此次十四运会省本级两个新建场馆项目双双荣获“鲁班奖”,实现了获奖层次、数量新突破,在体育场馆高质量发展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展现全省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新窗口”和体育强省建设成果的“新名片”,必将为推动新时代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