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陕西谋划“后全运时代”场馆利用

字体:【
分享
“石榴花绽放”“陕西水立方”“琴声回荡”“丝带飘扬”“咸阳鸟巢”“椰风海韵”……去年,十四运会53座场馆的精彩亮相,赢得了一片赞誉,国家体育总局给出了“场馆一流”的评价。

西安奥体中心光影水秀
如今,这些全运会场馆已陆续向公众开放。我省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新途径,全力盘活全运会留给陕西的优质资产,造福一方百姓,使其成为全民健身、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探索场馆运营管理新模式
“能在这么好的体育馆里跳健身操,姐妹们都非常高兴。”7月1日,十四运会新建场馆陕西省体育馆举行全民健身开放启动仪式,西安健身操队的张女士随队前往省体育馆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她们与造型如丝带飘扬的省体育馆合影留念。当日,许多市民慕名来到省体育馆开展篮球、羽毛球、围棋、击剑、健身操、太极拳等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省体育馆周围的健身广场也安装了健身器械供群众健身。
省体育馆馆长买朝晖介绍,十四运会和残运会举办期间,省体育馆承担了体操、现代五项击剑和残运会轮椅击剑、乒乓球等7场全国比赛,获得了各界一致好评。为了加快推进省体育馆赛后利用,持续发挥综合效益,省体育馆委托第三方企业进行社会化运营,探索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新模式,努力将省体育馆打造成为标志性的国际体育赛事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和高品质全民健身中心等,在“后全运”时期体育场馆设施综合利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十四运会新建场馆陕西省体育馆
省体育馆第三方运营企业、陕西中奥丝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群介绍:“目前已有多家青训机构入馆开展青少年培训工作。我们有信心将省体育馆打造成为健康生活方式体验地、全国体育综合体示范新地标,真正发挥体育场馆的作用和社会责任担当。”
“我们聚焦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选定条件最为成熟的省体育馆作为试点,大力推行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我们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重点围绕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特色体育产业、深化体育交流合作等全面实施社会化运营,同时突出政府部门主体责任,抓好抓实目标考核、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探索企业运营、政府监管、群众受益的场馆赛后利用新路子,更好发挥全运遗产在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体育消费、助力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李佳蔚说。
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7月3日,陕西金融系统职工足球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虽然天气炎热,但足球场内还是涌进了不少为亲朋好友加油的人。一位球员家属告诉记者:“我们来这里主要是想感受一下世界一流的体育场,回味全运会开幕式的精彩场面。”
“自6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向公众开放以来,每天预约场地的单位及球队不断。”7月4日,西安奥体中心场馆运营方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健身需求,达到场馆建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惠之于民的目标。

6月27日,西安市政府审议通过了《西安市十四运会场馆赛后运营管理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十四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进程,鼓励运营单位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精品赛事,打造本区域品牌赛事,以举办赛事为牵引,增强场馆的运营活力;提倡十四运会场馆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专业训练、青少年培训和大众培训服务,打造多功能、多业态、高效益的体育消费集聚地;对西安奥体中心给予政策支持,利用场馆的建筑、喷泉、灯光、环境等要素,将西安奥体中心打造成为城市建筑新地标、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目的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
西安市要求十四运会场馆以文旅为依托,利用周边环境因素,丰富体育消费内容,拉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西安市支持运营方以场馆为平台,研发西安体育文创产品,深度挖掘十四运会场馆有形及无形资产;结合场馆特征、区位等优势,有效整合体育、健康、文化、旅游、会展、休闲、娱乐、商业等功能,举办体育博览会、体育嘉年华等活动。
打造现代城市体育综合体
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分别承担了十四运会男子足球(U18)、举重项目比赛任务。十四运会后,该场馆在继续坚持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的同时,进一步拓宽运营渠道,打造文体业态商圈,开展专业化商演、大型展会、大型会演等,形成服务渭南辐射周边城市的集健身、休闲、旅游、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现代城市体育综合体。
“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每周免费和低收费时段超过35小时,法定节假日及全民健身日通过预约登记的形式全天免费开放,满足了周边群众日常健身需求,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渭南市体育局副局长郭军介绍,目前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和体育馆由市体育局下属事业单位市体育中心管理运营,主要负责各类赛事、训练等活动的场地保障及场地设施维护、日常运营及安全管理等,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渭南市体育中心
被誉为“椰风海韵”的十四运会沙滩排球场地,目前已变身为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大荔沙排场地已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陕西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沙滩排球训练基地,承接国家及省队相关沙滩排球训练及比赛任务。同时,渭南市利用沙排项目的趣味性、精彩性特点,将沙排场地打造成青少年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未来,大荔县将以沙排场地赛后运营为重点,在沙排场地周边实施黄河沙苑体育公园建设,计划新建智慧健身步道和健身广场,建设篮球、羽毛球、足球等运动场地,完善大荔沙苑沙滩排球场地周边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打造集运动训练、群众锻炼、娱乐旅游为一体的体育文化综合景区。
场馆赛后利用还处于“爬坡攻坚阶段”
“全省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的顺利推进,与今年4月省政府印发《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很大关系。”李佳蔚介绍,《意见》提出的7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及时为各级各类场馆赛后有效利用提供了路径建议和政策支持;根据实际将场馆分成了四大类,并分别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羽毛球比赛在礼泉体育馆举行

据介绍,在政策指导推动下,目前全省除个别临建场馆和校园、竞训专用场馆外,绝大多数场馆均已面向社会开放,有效开展全民健身、竞赛表演、体育培训、文体休闲等活动。西安利用场馆已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活动;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榆林等市的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受到好评;商洛则依托比赛场地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有条件的校园场馆也在保障教学需要、确保校园安全的基础上进行适时适度开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全运会“红利”。

商洛市体育中心

李佳蔚表示,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工作虽然开局良好、成效明显,但总体还处于“爬坡攻坚阶段”。他建议,各场馆主体单位继续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原则,自主谋划实施场馆赛后利用工作,持续用力、狠抓落实,确保场馆赛后利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有条件的场馆引入第三方企业推进社会化运营,依托企业专业能力,有效调动市场资源、全面盘活场馆资产、大力发展多元业态,充分释放体育场馆综合效应;大力培育和引进场馆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等,全面提升场馆运营管理水平,为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地方政府或各级体育、财政等部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利用十四运会场馆开展各类群众赛事、体育培训、文化演艺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体育需求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有效缓解场馆运行压力,促进良性发展。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