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健身器材智慧化要精度也要温度

字体:【
分享

“十四五”时期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落细的关键时期,既要承上启下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全民健身发展成果,又要深入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健康基础的新要求。全民健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提质是重要的一环,此时健身器材的功能提质便成为推进科学健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智慧化是全民健身器材提质的重要方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的机遇与动力。在政策引领下,全民健身设施的智能化、智慧化升级取得了较为实质性的进展。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到,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快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促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规划》还指出,要强化要素创新驱动,支持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体育领域的创新运用,打造智能健身场景,加快相关产品开发。

不难发现,“科学健身”“创新驱动”“新技术”均直指健身产品“智能化”“数字化”“定制化”的大方向,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辅助下,二代智能健身路径以更加完善的功能逐渐取代传统室外健身器材,各大健身器材厂商近几年也在智能健身产品研发方面不断推新,室外多功能健身房、景观健身凉亭、智慧体育公园等爆品不断涌现。尤其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牵头组织制定的《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颁布实施后,健身器材的智慧化升级驶入快车道。

提升健身趣味性以及记录健身数据只是健身器材智慧化的第一步,大数据的应用能使健身更加科学高效,近年来,健身器材行业运动康复相关产品越来越多就是最显著的例子。智能化的升级让健身产品的功能更加精准,智慧化升级实现了健身器材产品更聚焦细分人群。

室外多功能智能健身房的诞生以及走俏是体育公共服务精准化、科学化发展的具体体现。有氧训练、力量训练等器材在智慧化基础上实现了有机组合,可有效地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身方案与指导。一般来说,传统的健身路径能帮助使用者完成低强度的有氧训练,虽然能加强心肺功能和关节灵活度,却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力量训练的重要性。惯性思维下,用户进行力量训练,一般会选择去室内健身房,请专业的健身教练做指导,以避免运动损伤。但是智慧化赋能让室外智能健身房具备了“健身指导”的功能,搭配的训练方案能够满足“提升室外健身器材力量训练功效”“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用户对运动强度的需求”“识别用户、认识用户”的条件,做到了“一套健身器材可以服务全人群,并为其提供针对性的运动训练建议”,兼顾精度与温度。

过去,健身器材企业把产品卖给客户代表着一个合作的顺利完结,而智慧化赋能健身行业之后,产品的出售意味着与健身者的交往才开始。从产品制造向体育服务转移已然成为健身器材行业的普遍现象。社区智慧健身房是近年来多省区市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升级的发力方向,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社区智慧健身房得到大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的欢迎。人口老龄化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研发并推出适应老年人体质特征的健身器材,推进体育公共服务“适老化”是健身器材智慧化升级的另一个使命。(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