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全运会场馆故事 | “火焰蓝”守护全运直挂“云帆”

字体:【
分享

两手扯住缆绳,双腿交替蹬住墙壁,一眨眼工夫,一个身高一米八的汉子就“飞”上了十几米高的楼房。攀至高处的付泽文向下望去,在陕西省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朝阳大街特勤站的操场上,整齐摆放着一车车救援装备与物资。

“渭南与河南相邻,我们早都做好第一时间救灾的准备,只等一声令下。”特勤站站长付泽文说。在7月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渭南救援队伍已经两次集结待命。而随着十四运会开幕的临近,这股“火焰蓝”力量也在为金秋召开的盛会厉兵秣马。

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的渭南,在近年来成为三秦职业体育的重镇。中甲球队陕西长安竞技、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霸主陕西信达不约而同将主场设在了渭南市体育中心的体育场、体育馆。作为当地消防救援的一支尖兵,距离体育中心仅有数公里的这座特勤站,自然成了赛事保障的重要力量。

“体育比赛的消防安保不同寻常,它周期长、规模大,任务执行起来十分复杂。”付泽文坦言,队员们绝大多数是球迷,没有出勤时都愿意买张票进场看球。但只要有任务在身,即便场内欢声雷动,他们仍旧心无旁骛地关注着本职工作,雷打不动。

31岁的付泽文也是狂热的篮球迷。2012年从延安大学毕业后,主修医学的他通过招考成为一名消防员。“我从小就比较活泼,喜欢体育,在军人父亲的影响下,心中一直有个英雄梦,因而做出‘弃医从戎’的决定。”他说。

从事这份工作后,付泽文才发现,在平凡岗位上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每个人都是英雄。穿着20多公斤的消防战斗服在酷暑下奔跑,队员只消几分钟便浑身浸透。这还只是日常的训练,但凡警铃一响,他们又立刻全副武装奔赴前线。

付泽文介绍说,这座特勤站覆盖整个渭南高新区,平均每年要接警260多次,大到工厂火灾的救援、小到马蜂窝的清除,都有这群健儿们“逆行”的身影。

在十四运会上,他们主要负责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与渭清公园足球场两个足球赛场的安保工作。自接到任务后,付泽文已经记不清与同事去了多少次场地,熟悉消防安全线路、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宣传防火知识等。

“‘消防无小事’,每一个隐患我们都必须在赛前摸透、查清、消除。”他说,在今年5月的测试赛上,特勤站派出的车辆和人力顺利完成任务,两座赛场没有出现一起消防安全事故。

“我们是测试者,也是被测试者。”他说:“圆满保障了测试赛后,我们只等全运会正赛的考验。”

场馆只是全运会消防安保的一部分。随着赛事临近,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工作组,在场馆、酒店和商业综合体等逐区域、逐楼层开展检查,聚焦防火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同时,工作组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手把手”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并前往西安市兄弟场馆交流经验,为盛会的安全进行保驾护航。

渭南市体育中心并不是距离特勤站最近的大型体育场馆。同样,渭南市朝阳大街上的渭南师范学院云帆体育馆,将承接十四运会女篮19岁以下组(U19)比赛。体育馆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各项验收工作。渭南师范学院工会副主席、十四运会篮球(渭南赛区)竞委会专班办公室干部李纪民告诉记者,该馆除了建有一个有3264座的篮球竞赛场地和两块热身场地外,还有乒乓球训练中心、综合训练馆等,可以进行多项室内体育活动及比赛。

“这里通过全校征集的方式定名为云帆体育馆,不仅是因其外观设计颇似一张扬起的风帆,也是借‘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诗句,勉励学子昂扬向上、进取向前。”李纪民说,体育馆的建成解决了学校此前没有室内体育场地的困扰,为未来开展体育活动和周边群众健身创造了更优良的条件。

“我们希望在承接全运会比赛后,能吸引更多国内体育赛事在此举办,活跃全校的文化体育氛围。”他说。

相比于日常操练的强度与节奏,打篮球对于特勤站队员来说只能算是消遣。因为站内有一片标准篮球场,付泽文和其他30多名队员时常拉出来人手,打场三对三或五对五的比赛。

“平时执行任务时经常要负重高强度作业,打篮球正好舒展身子。”他说,等全运会任务结束后,队员们想要更激烈的对抗,渭南师院的学生以及在此训练的专业队伍倒是很好的友谊赛对象。

“到时候咱办个主客场比赛,来场‘朝阳大街德比’。”付泽文笑着说。(来源:新华社 记者:郑昕 张晨俊)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