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陕西体育产业迸发消费新活力

字体:【
分享

​随着新修订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在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我国体育强国建设再进一步。近年来,体育赛事活动日益增多,市民健身需求不断增加,体育爱好者购买体育装备、参与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赛事、租用体育场地等逐渐成为体育消费新热点。

小众体育运动带来消费新热点

在贯彻落实教育部门“双减”政策过程中,体育活动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既增强了体质,又能够提振精气神,更好地投入学业中。3月2日,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攀岩梦工厂看到,20多个孩子在专业攀岩教练员指导下穿戴好攀岩装备,有序地在高10余米的攀岩墙上进行攀爬。9岁的王若溪接触攀岩运动已有3年时间,她告诉记者:“攀岩是一项非常刺激的运动,刚开始学习时,我感觉岩壁非常高,心里难免有点害怕,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现在已经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

攀岩梦工厂负责人王英告诉记者,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家长们也愿意让孩子尝试攀岩、轮滑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育活动。攀岩馆目前有500多个会员,从今年到馆人数来看,人们对体育消费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体育服务的线上领域,围绕“体育+”打造的“体育+跑步”“体育+健身”“体育+智能”等产业仍在持续拓展。如今,更多智能穿戴设备被用于体育领域,拉近体育与健康的距离,让市民在参加运动时可以实时获取自身健康状态相关的数据。有效传播科学合理的运动理念,以体育运动为纽带展开广泛社交,成为市民对体育运动的新期待。

家住西安曲江新区的王瑾加入“健身圈”已有5年时间,这5年间,她的身份已经从一位职场女性转变成“宝妈”。时间上缺少了自由,王瑾就选择在家进行健身,戴上智能运动手环、穿上瑜伽服,跟着视频开始完成健身动作。“现在,健身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宝宝前,我每周3天去健身房,现在要把时间留给宝宝,我便从健身房回归到家庭,利用晚上时间,花248元购买线上健身课程坚持锻炼。”王瑾说。

冰雪产业热度不减,市民愿做“消费型选手”

体育服务的线下领域,应多措并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体育+旅游”模式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眼下冬季已过,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丝毫未减,全省多家滑雪场每天仍会涌入大批滑雪爱好者。3月3日,海德滑雪装备陕西省体育场店店长赵娅妮向顾客郑鑫推荐滑雪装备,“佩戴雪镜主要是为了减小太阳光瞬间照射眼睛带来的炫目感,避免人在方向上的迷失,雪杖可以为雪友提供运动保障。”

如今,市民热衷于冰雪运动,已经从“参与型选手”转变为“消费型选手”。太白鳌山滑雪场、铜川照金国际滑雪场等一批具有国内一流设施的滑雪场成为市民在周末假期短途旅行的目的地之一。以太白鳌山滑雪场为例,自去年雪场升级为滑雪度假区后,度假区吃、住、行、娱、购等配套设施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可以更好地满足游客的短途旅行需求。

太白鳌山滑雪场营销总监杨参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初滑雪季开始,雪场已累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销售滑雪票22万余张。按照每张滑雪票300元计算,滑雪季的直接收入达到6600多万元,再加上游客在度假区吃饭、住宿、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度假区整体经营收入非常可观。”

2月28日,位于雁塔区唐延路的西北唯一国际标准真冰场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该真冰场共有136盏赛事防炫LED灯,其中体育照明专用灯88盏,整体照明度达到5级TV转播重大国际比赛要求。照明系统还添加了智能控制装置,可分别在清扫模式、娱乐模式、专业训练模式、专业比赛模式、电视转播模式5个灯光场景模式间进行切换,满足赛事、冰舞表演、娱乐等多种场景的照度要求。

记者进入真冰场场地线上预订平台发现,仅开业当天就已经销售出近300份“畅滑2小时门票”。“借着真冰场开业优惠之际,我花了129.9元购买了2小时门票,准备周末去滑冰。之前我在宝鸡、铜川、西安都尝试过滑雪,但尝试滑冰还是第一次。”西安市民王勃说,周末自己先去体验,如果觉得“上手”有难度,可以在现场约一位专业教练给自己指导。

以赛事激发群众体育消费热情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带动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政策的有力支撑,激发潜在的发展空间,我国体育产业释放出万亿元级“蓝海”潜力。

2020年3月30日,长龙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成立,成为我省第一家民营体育集团公司。集团旗下威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先后参与组织了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麟游夏季半程马拉松、安康半程马拉松、宝鸡陈仓生态半程马拉松、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等活动,并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今年以来,随着体育赛事活动有序开展,全省体育氛围日渐浓厚。2月3日,陕西省三人篮球联赛青少年组赛事在汉中启动,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在赛场上生动诠释了“活力篮球   激扬青春”的赛事主题;2月11日,陕西省大众乒乓球公开赛在凤县挥拍,让国球运动走进县乡;3月5日,为期10天的陕西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足球联赛全面收官,全省500余名足球小将以球会友,在赛场上展示青春活力。3月6日,长龙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群众对体育健康的认知不断增强,长龙体育集团以建设群众身边体育设施、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提供科学健身服务为发展核心,为群众提供健身空间,搭建参加活动的平台。随着三秦百姓逐渐从“赛事看台”登上“赛事舞台”,今后集团将为群众搭建更多“赛事舞台”,提供更多的健身服务,加快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群众对体育消费的热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丰富着三秦百姓的体育生活,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参与体育项目的选择。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李佳蔚表示,随着体育产业规模总体水平持续提升,未来体育产业将与相关产业进一步融合,在引导群众健康生活、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助力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