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国产体育品牌业绩齐创新高

字体:【
分享

近日,四大国产体育品牌安踏、李宁、特步、361度先后发布亮眼的2022年业绩报告,其中安踏首次超越耐克成为国内市场年度第一,李宁超越阿迪达斯排名中国市场第三,特步业绩大涨近三成行业领先,361度业绩也保持增长。
安踏3月21日发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收入增长8.8%,达到536.5亿元,这也是安踏年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安踏在2022年的收入首次超越耐克在中国市场的514.22亿元(71.65亿美元),成为国内市场年度第一的体育品牌。
安踏长期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其中主品牌安踏受益于北京冬奥会,在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77.2亿元,同比增长15.5%。另一大主力品牌斐乐收入为215.2亿元。包括迪桑特和可隆体育等其他子品牌也增长强劲,全年收入44.1亿元,增长26.1%。安踏的全球化进程也取得新突破,旗下的合营公司亚玛芬体育凭借始祖鸟等品牌的亮眼表现,在2022年实现21.8%的高增长并实现盈利。
李宁在稍早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继2021年首破200亿元后,2022年全年收入再创新高达到258.03亿元。对比来看,李宁的2022年收入相较于2019年实现了翻倍增长。李宁还超越了阿迪达斯的235.97亿元(31.79亿欧元),成为国内市场排名第三的体育品牌。
3月22日,聚焦跑步赛道的特步也发布了业绩报告,2022年实现收入129.3亿元,增幅高达29.1%,这也让特步超越361度、李宁和安踏,成为2022年增幅最大的国产体育品牌。
361度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营收创下新高,达到69.6亿元,同比增长17.3%。童装业务和电商收入都是361度年报的亮点,在2022年都实现了超过30%的高增长。
2022年,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因疫情反复承压,但四大国产体育品牌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原因何在?西南证券研报分析,中国运动鞋服市场增长的因素包括:运动鞋服人均消费金额提升;运动参与率提升,尤其是小众运动近年来逐渐开始流行;运动时尚潮流兴起,居民对运动鞋服消费偏好提升。此外,近年来国货崛起,国产体育品牌的认可度和市场占有率都有了明显提升。
展望2023年,四大国产体育品牌都信心满满。安踏负责人丁世忠表示,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的进一步支持、体育产业的快速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安踏更有信心在市场份额、科技创新、品牌价值、社会责任和员工发展等方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李宁表示,2023年将强化重点科技线的产品协同,持续深耕专业功能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强线下门店的全域流通体系建设。预期2023全年收入增长在10%至20%之间。
361度认为,在经济加速复苏以及大型体育赛事的催化下,将加速释放长久压抑的体育消费需求,推动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团对未来业务发展充满信心,有信心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特步也预计,到2025年,主品牌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