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激流勇进 水上运动产业开启新征程

字体:【
分享

(资料图)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水上运动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水资源与大众生态环境、全民休闲文化生活融合发展

我国水域资源丰富,境内淡水资源总量约为28000亿立方米,濒临太平洋有长达18000千米绵长曲折的海岸线。健康、合理利用水资源,开展水上运动是一项积极推进水资源与大众生态环境、全民休闲文化生活融合发展的举措。
通过推广水上运动如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冲浪、桨板、动力冲浪板、漂流、蹼泳、滑水、潜水、摩托艇等项目,促进人民群众提高水资源保护、改善和治理水环境意识,既满足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的享受和健身需求,又缓解了全民健身活动需求与场地不足的矛盾,并能成为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支撑,也促进了当地水上运动公共服务体系及产业体系建设。
“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是《规划》提出的一项主要任务,并提出“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工程”,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让优质自然资源合理的向户外运动项目开放。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水利部水利风景区管委会经多次沟通,已达成合作意向,在符合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未来将有更多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向水上运动爱好者开放。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对拥有健康体魄、参与体育运动、拥抱大自然的渴望空前高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体育责任和担当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引导户外运动项目绿色开发,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的“绿水青山”系列休闲赛,就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以满足群众亲水近水的愿望为目的,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倾心打造的户外运动品牌赛事活动。
通过举办赛事充分展示当地的绿水青山资源优势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效,让户外、水上运动与地方优美的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同时带动赛场周边观赛人流和内需消费,促进“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

大力推进国家水上国民休闲中心建设,提供优良水上运动产品和公共服务

我国虽然江河湖众多、海岸线漫长,但水域开放度不高,管理部门众多,水上运动场地基础设施滞后,与人民群众对水上运动的强烈需求不相匹配。2016年,《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和《规划》提出的打造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将在“十四五”期间有序落地。
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选址在生态环境优渥的滨水临岸地区,水面宽广、水流平缓,适宜开展水上运动的区域。中心将专业训练区和大众休闲区合理规划,专业训练区可承接各支水上项目国家队进行训练,大众休闲区满足周边群众水上娱乐、俱乐部训练功能。通过提供完善服务的平台,使水上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实现高度融合、协调发展。
2021年起,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考察小组实地调研了30多个城市,与海南万宁陵水、四川成都天府新区、深圳大鹏新区、湖南邵阳天子湖、浙江温州洞头等地方政府达成创建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合作意向,将利用当地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等优势,将该区域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完善、服务品质一流并具国际影响力的水上运动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家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吸引直接投资金额10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形成100亿元消费市场。

构建“五方三点”新格局,奋进水上运动新时代

《规划》为水上运动产业发展提出了建立“五方三点”的赛事产业集聚区战略布局,利用不同区域自然生态禀赋,引导户外运动产业合理布局,打造区域特色户外运动产业。
(一)“五方”,就是面向全国统筹推进水上运动总体布局,构建以“东优、西扩、南强、北进、中兴”为特点的全国水上运动发展新格局。
东优即体现一个优字,利用好如上海、青岛、浙江等东部海上运动都市群的固有优势,以海上运动为着力点,带动水上运动产业的持续发展;西扩就是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利用西部地区地势起伏、水流落差大,漂流资源丰富的特点,布局拓展西部的水上运动发展;南强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南部地区经济基础好、气候温暖、水系发达等先天优势,将水上运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北进就是要挺进北部,进一步对接东北、内蒙古、宁夏等地,体育搭台,经贸唱戏,突出体育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中兴就是要中部复兴,要重新激活以三湘四水、荆楚大地为代表的中部地区水上运动事业的新发展。

(二)“三点”,是指推动实现水上运动全面发展要抓好的关键点。具体是指在工作内容上形成以“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为焦点、以绿水青山系列赛事为支点、以江河湖海为发力点”的三点式工作网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