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勇攀高峰 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迈上新台阶

字体:【
分享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明确中心任务,为发展指引方向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将坚持目标引领,从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制造业等多端发力,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继续深化山地户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户外赛事和服务产品供给,深入推进山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运动环境和运动载体,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形成顶级赛事引领、专业赛事推动、群众赛事活动普及的层级体系,激发山地户外消费潜力,推动山地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化发展环境,为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我国山地资源丰富,山地、高原和丘陵共占66.1%,共有65个主要山脉分布,具有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先天优势,近年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登山协会联合地方政府加强了山地资源保护和利用,不断开发优质的自然资源,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山地户外运动协同发展,推动了山地资源与生态环境、全民健身休闲生活的融合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已成为部分地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同时,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因入门易、时尚等特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为持续推广普及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宣传山地资源保护理念,拓宽山地户外运动空间,中国登山协会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不断提供丰富的群众性赛事和活动,加大了山地资源的宣传和推介,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向群山沟壑,尤其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阔的山地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的健身点、打卡点,大大缓解了全民健身需求与场地不足的矛盾,成为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支撑,也促进了当地山地户外运动公共服务体系及产业体系建设。

《规划》提出的一项主要任务是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并提出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工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让优质自然资源合理的向户外运动项目开放。下一步,中国登山协会将继续拓展山地户外运动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与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山峰景区合作,因地制宜开展登山、徒步、越野跑、攀岩等户外运动项目,让山地户外运动成为人民群众身边的运动项目。

丰富产品供给,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中国登山协会根据不同类型的参与人群,打造了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全国徒步大会、全国露营大会、中国攀岩联赛、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和群众活动,加强了山地运动场地建设,全国共建成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30个,总里程3130公里,在建项目8个,总里程约540公里,已扩至17个省区市,引导全国各市、区、县建设群众身边的攀岩馆,丰富群众参与的体育项目。

下一步,中国登山协会将加大力度培育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品牌,举办观赏性强的竞赛表演活动,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参与性赛事活动,进一步加强攀岩、露营、登山、徒步等场地设施建设,加快以国家步道为主导、以省、市、县步道为补充和拓展,推动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分级多类、各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步道体系,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继续与山地户外运动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制定标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大众需求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国际知名度。

强化服务支持,为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离不开健全的服务体系,这也是《规划》的重点内容。中国登山协会将进一步构建专业培训体系、山地救援体系和安全教育体系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不断推进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

专业培训体系已覆盖攀岩、户外、攀冰、登山、营地等项目,开设了竞赛类、管理类、师资类、职业类、技能类共5个类别、36个标准化课程产品,截至2022630日,共培训1755期、50117人次。建立了培训信息平台,积极研发滑雪登山、业余山地户外爱好者培训等课程,引导社会力量加入到人才培养工程,共同推进攀岩、登山等项目进校园、进社区,不断加强各层次人群的培训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山地救援体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救援力量为骨干、社会参与的指导方针,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山地救援交流平台,与应急管理部合作编写《山地搜救》,培养专业的救援人才,传播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救援理念,不断夯实救援基础,提升救援能力与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安全教育体系以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为中心,通过编制每年度《中国大陆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书》、安全讲座(9年间共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举办102场全国户外运动安全教育巡讲,累计现场参与人群达到4万多人次)、短视频、安全手册、媒体宣传、户外安全知识折页、设计制作文创产品等形式持续宣传山地户外相关知识,提供科学理论指导,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山地户外运动风险的识别、判断、分析、管理和应对能力。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