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二○二二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发布

字体:【
分享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体育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撰写的《2022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日前发布。《报告》分析了经济发展、数字化、疫情等对大众健身供需两端所产生的影响,剖析了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动向和市场需求。

疫情给体育产业带来冲击,提振体育市场信心需要更多直观数据为从业者展现体品制造业的多领域发展现状,为企业做出精确决策提供可参考的依据。对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联合会连续三年发布《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旨在发挥行业协会的智库和平台作用,继续夯实联合会“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行业、服务于政府”的职能。

《报告》结合我国城市经济和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在国内一至三线城市中选取26个城市,对中高收入、具备一定锻炼习惯,且每年有一定体育消费等特征受访者的运动行为、消费习惯和健身器材市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将调研结果与宏观数据、往年数据进行对比,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受调研人群的习惯、消费偏好与场地器材使用的综合情况,进一步探讨我国大众运动行业的社会经济价值与变化趋势,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给行业以数据指引,为政府有关部门体育消费普查数据提供补充。

《报告》显示,运动参与人群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上涨,2022年每周锻炼1至2次及以上的运动人群合计占比为98%,受访者每次平均锻炼时长约64.1分钟,其中单次锻炼时长超过半小时的比例有提高,锻炼时长0.5至2小时的人群较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跑步、健步健走、羽毛球、游泳、乒乓球是大众参与最多的五大运动项目。

消费方面,《报告》显示:2022年人均运动消费为4709元,相比2021年下降16.9%,这种趋势普遍体现在各城市层、年龄层和收入阶层中。从消费类型看,受到线下场景波动的影响,实物、服务和活动消费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体育服务相关客户流失最明显。但运动鞋服、器材消费呈现增长趋势,瑜伽、游泳和球类用品广受欢迎,羽毛球和跑步机品类成为爆款。

在运动场景选择上,《报告》显示:社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体育综合体和大型体育场馆等专业体育锻炼场景使用比例上升,社区全民健身中心等免费或低收费场景的利用率显著提高。选择体育公园进行经常性锻炼的人群比例从去年的35%上升至42%,增长势头明显,对于在此锻炼的运动人群而言,其硬件设施的质量和是否免费是关键。

同时,体育公园的有氧型健身器械、力量型健身器械、小型健身器械、智能交互式健身器械使用率最高,从用户端说明过去一年我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增效显著。

《报告》对运动消费趋势进行研判,认为智能化健身器材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报告》指出,疫情期间,线上健身平台用户规模和活跃度快速上升,智能健身器材作为连接线下健身和线上服务的载体受到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此外,青少年体育运动消费也呈现火热趋势。《报告》显示,超六成受访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闲暇时间增加,超四成青少年增加了体育运动上的消费,球类和游泳成为热门的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