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天气未冷 “冰雪”已热——2022服贸会助推“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

字体:【
分享
奥运成果推广服务展区亮点纷呈;各方人士探讨北京冬奥会之后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2022中国冰雪产业研究报告》发布……进入初秋时节,天气未冷,在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的带动下,今年的“冰雪热”被提前点燃。
奥运成果推广服务展亮点纷呈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带动了更多人关注、参与体育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走进首钢园6号展馆,冬奥场馆“雪飞燕”“雪游龙”展现在眼前,一秒将观众带回了激情澎湃的冬奥赛场。本届体育服务专题首次设置了奥运成果推广服务展区,主要展示科技冬奥成果转化、奥运场馆服务等内容。
为向大众普及冬季运动知识,本届服贸会体育专题展厅打造了多个互动专区,通过吸引民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体验的系列活动,促进冬季运动推广和冰雪文化传播。在互动专区,室内滑雪模拟机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解锁”滑雪初体验,在VR、AR设备的帮助下,零基础的游客也能体验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挑战性较高的项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模拟滑雪设备已广泛应用于国家队训练、校园冰雪运动普及,以及大众休闲体验……进入“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热度不降反增。“参观服贸会,让孩子通过这种高科技设备体验一下冰雪运动的乐趣,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个冬季我要带孩子到崇礼去看冬奥场馆,体验一下世界级的雪道。”一位带孩子体验了模拟滑雪设备的北京观众对记者说。
各方人士探讨“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
在本届服贸会上,各方人士以论坛、访谈等形式,围绕冬奥遗产、冰雪产业升级等话题,探讨北京冬奥会之后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国方案”。
“北京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方面给全世界做出了示范。”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通过视频表示。他说:“北京冬奥会的奥运遗产已经充分释放出它的遗产效益,一批出色的北京冬奥会场馆已经向公众开放,这些场馆不仅为赛事而建造,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为主办城市和主办的国家中国带来持久的利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
“从物质遗产的使用来说,如今冬奥村已开放,且为了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的需要,延庆区专门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道的旁边设计了一条技术道,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提供了VR体验方式,方便大家更好地体验雪车雪橇赛道的速度与激情。”北京市延庆区副区长任江浩表示,从奥运遗产的传承利用来说,延庆区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高端赛事,二是大众体育,三是体育产业。
“北京冬奥会周期内触发了大量的雪场、冰场(扩建),由此也带动了滑雪产业链的迅猛扩张。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力量,而这些科研成果在北京冬奥会上也都得到了验证。如果我们能够把北京冬奥会的科技成果应用到大众滑雪领域里面,就能够实现大众滑雪领域的产业升级。”国际雪联理事、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郑良程认为,“后冬奥时代”要进一步引导冰雪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报告》显示中国冰雪产业未来可期
本届服贸会期间,亚洲数据集团发布了《2022中国冰雪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发展在“双奥之城”北京,以及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国未来可期。
报告》显示,自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至2021年10月底,中国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24.56%。同时,我国冰雪产业规模在2021年逐步走出疫情影响,达到5788亿元,较2020年增长51.88%,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2022年将超过8000亿元,并有望在2025年突破万亿规模。
《报告》对冰雪运动场地与参与情况进行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拥有冰雪场地2261个(滑冰场1450个、滑雪场811个),场地面积0.77亿平方米,占全国体育场地面积的2.26%。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和参与率方面,江苏省、山东省均达到2600万人,北京(55.24%)则在参与率上仅次于黑龙江省(57.80%),排名全国第二位。
《报告》指出,作为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的重要支撑,冰雪旅游在2021至2022雪季随着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逐渐恢复,3.12亿人次(超过疫情前2.24亿人次的高点)为整个行业带来3900亿元的收入。其中,北京贡献12%的冰雪旅游客源,占全国首位。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