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让体育运动成为暑期生活必修课

字体:【
分享
中高考结束后,非毕业年级的学生们将迎来期末。随后,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暑假即将来临。对他们来说,暑假是一学年紧张忙碌过后的一段轻松时光。暑假期间,孩子们除了要做好相应的功课外,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想必是他们最盼望的。看一本小说、来一场旅行,这或许已纳入一些孩子的暑假日程,而每天坚持进行体育运动,同样是暑期生活的必修课。
要想让孩子更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就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健身环境与场地。暑假期间,孩子们虽然暂时离开学校,但也应安排相应的时间,让他们可以回到校园的操场、体育馆等进行锻炼。对于离学校较远的孩子来说,住家附近的体育场地,则应免费或低收费对他们开放,让其就近就便,在家门口也能运动。
各地体育及教育部门暑假期间应广泛开展适合青少年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各地通过“线上+下线”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适合青少年参与的赛事活动,并且积累了一些经验。暑假期间,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将有力促进他们参与体育活动。
对于非毕业年级的学生来说,学校还应根据年龄特点,为他们布置体育作业或是假期运动计划,以此督促其积极锻炼身体。近几年,体育作业已在很多学校实行,但由于开展时间、经验等差异,各地之间甚至同一地区的不同学校间的体育作业,在形式、收效上还存在不小差距。因此,各地、各学校间应积极交流,取长补短。教育部门也应尽快针对体育作业等出台更细致的方案或指导意见,让体育作业成为孩子们的必修内容。
参与任何体育运动,都应保证孩子们在安全、安心的环境下进行。暑假中,不少孩子喜欢参与游泳等水上运动,这就为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到非开放的河湖等水域游泳,是孩子必须谨记的。而游泳场馆则要配足配齐救生员、排查安全隐患等,教师和家长应该教会孩子必要的游泳安全知识。其实不只是游泳,参与任何体育运动,都应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只有安全参与,才能促进孩子身体健康。
此外,对于体育教师来说,利用暑假加强业务学习,为自己“充电”同样必要。如今,孩子对于体育运动的需求,已不仅局限于跑步、踢球、跳绳等项目,一些小众项目或是新流行的项目,他们同样充满好奇。不过,哪些项目适合孩子参与、如何参与,这需要体育教师为他们解答。丰富自身的知识库,练就更多的运动技能,是成为一名更优秀体育教师的必经之路。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孩子参与体育运动,需要“自为”,也需要社会各界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不论是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还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都上升到新的高度。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有崇尚实干、注重实效,才能促使更多青少年动起来,才能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