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扎根陕西 创新驱动 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分享
5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命名、认定2021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通知》,全国9个县(区)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9家单位被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其中,陕西互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健互联”)被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这是继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威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赢赛事”)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后,长龙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龙体育集团”)旗下又一企业获此殊荣,同时也是我省第二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互健互联”和“威赢赛事”相继摘得“国家级名片”的背后,既反映了我省体育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示范力量助力体育产业发展、服务全民健身事业的阶段性优秀成果。

近年来,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刺激了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创新驱动发展和体育消费逐渐释放的大趋势下,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智慧体育在升级全民健身服务、变革体育消费方式、优化体育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体育赛事快速发展也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一大新亮点。作为长龙体育集团旗下智慧体育板块、赛事和赛会运营服务板块的核心企业“互健互联”和“威赢赛事”,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大潮,为三秦百姓提供了全方位、高品质的全民健身服务,同时该企业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1 “互联网+”创新赋能全民健身
自“十三五”以来,我省把握智慧化发展大势,以科技与体育融合、多元资金投入为基本思路,强化智慧体育、智慧健身建设,打造出了“健康陕西网”陕西省全民健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汉中体育云、西安体育大管家、咸阳“玄鸟体育”、智赛通、互健智慧步道、陕西智慧健身等一批由政府部门或社会力量投资的各类智慧体育供给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手段实现体育产业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加大了智慧健身服务与产品供给力度,扩展了体育产业参与公共服务的边界。
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全民健身建设,推动全省智慧体育发展。陕西互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慧体育应用开发运维、智慧体育空间管理运营、智慧体育研发、智能体育设施推广等“互联网+全民健身”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运维健康陕西网、陕西社区智慧健身服务平台等智慧应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互健互联”还承担了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的主要课题。“‘互健互联’是长龙体育集团智慧体育业务的核心企业,我们认为智慧体育是极具潜力的体育产业新方向,未来我们将聚焦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智慧体育的研发投入,更好地融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长龙体育集团董事长吉云波介绍,目前“互健互联”正全力以赴投入科技部重大项目“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研发工作,据了解,这是陕西省体育系统第一次承担科技部重大项目,该项目将整合集成西部地区现有各类智慧健身场馆设施资源,建设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平台,为政府提供数字化监管服务,同时对接国家级平台,促进健身要素和资源的深度整合与开发应用。
国家体育总局此前印发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互联网+健身”,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将支持推广健身服务智能应用列为全民健身工作保障措施,2022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将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建设列为重点工作,要求推动各级健身服务智能化建设和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为深化“互联网+”模式创新赋能全民健身提供了契机,进一步为我省智慧体育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 智慧体育建设初具规模
体育产业服务全民健身战略的最终落脚点是“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即关于人的健康提升、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得到满足。如果将智慧体育应用平台比作是统筹全民健身要素的“一张网”,智慧健身场地设施则是布局在群众身边的智慧健身“服务网点”,因此,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培育体育消费,离不开体育场地设施的有效供给,而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的关键落点在运动场地设施。
近年来,陕西依托沿江沿河全民健身长廊、全运惠民工程、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等,建设了智慧公共体育场馆、智慧体育公园、智慧健身园区、智慧健身步道、智慧健身中心、智慧体育体验中心、智能健身房等一批智慧型体育空间,为群众健身提供了更加良好的体验,成为优化扩大体育有效供给的重要一环。
以智慧健身步道为例,目前在西安、铜川、渭南、榆林、汉中、延安、安康、咸阳等地共建成投用了19条智慧健身步道,成为群众身边的休闲健身和运动打卡目的地,形成了具有三秦特色的智慧健身步道品牌——“陕西智道”,在互联网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融合领域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意义。
在体育服务智慧化背景下,智慧健身设施建设正在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方向,“陕西智道”是陕西互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智慧体育品牌产品,据了解,该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全民健身智慧化建设”这一使命,抢抓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契机,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优化升级智道产品,同时推出更多的智慧体育空间产品。
目前国内智慧体育总体上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面对疫情因素的不确定性,推动体育多业态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破解线下搞体育难的痛点,正成为当下智慧体育发展的重要命题。当下,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与体育实现融合,智慧场景越来越多地融入群众的运动生活,不断提升运动获得感和幸福感,打破人们对于体育边界的认知与界定,推动智慧体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各地推动体育产业探索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在此背景下,‘十四五’有望成为智慧体育建设的关键周期,智慧体育产业链建设也将迎来重大契机。”吉云波表示,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是陕西互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深耕的赛道,未来企业将主动发挥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力争在全国各地建成一批智慧体育公园、智慧步道、室外智能健身园区等精品智慧体育工程,用智慧体育方案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完善企业智慧体育产业链建设。

3 “威赢赛事”深耕三秦沃土
国务院“46号文件”的颁布,为体育产业发展与全民健身战略深度融合提供了政策支撑,作为体育产业核心之一的赛事板块也迎来了蓬勃发展。陕西抢抓十四运会契机,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为体育产业提供了优良的土壤,一大批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活动成为三秦群众的健身平台和城市发展的特色名片,与此同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体育赛事运营企业,成为我省体育产业的中坚力量,“威赢赛事”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
据了解,“威赢赛事”在单项赛事和大型赛会运营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自2016年创立以来,成功运营了300多项赛事活动和综合性运动会,特别是长期深耕自行车、路跑赛事领域,运营了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山地自行车比赛以及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沿黄公路国际自行车赛、华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麟游夏季半程马拉松、商州半程马拉松、宝鸡陈仓生态半程马拉松等高水平赛事,成长为区域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大型路跑、自行车全流程专业服务的赛事运营企业。
“威赢赛事”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使命,注重将专业办赛与城市文化传播、旅游业拉动、城市形象提升、全民健身氛围营造等城市发展诉求相统筹,先后高水平运营了“百合杯”、“环秦岭赛”、沿黄观光路自行车赛、渭河国际风筝节、国际男篮挑战赛、国际轮滑马拉松等精品赛事。这些赛事已经成为办赛地城市推介的重要平台,像咸阳渭河国际风筝节每年设农特、非遗、旅游等特色产品展销区,2019中国榆林首届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出发点设立永久骑行运动文化雕塑,环秦岭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成为商洛市的一张“金字名片”。
“威赢赛事”注重以赛事助力地方体育衔接服务国家战略,精心承办了国家体育总局全国第十一个“全民健身日”主会场展演暨“健康中国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庆祝全运会举办60周年全民健身展演主会场活动等赛事活动;成功策划执行了恒口示范区乡村振兴健步走、农民丰收节等赛事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响应深化体教融合发展要求,积极承办“奔跑吧·少年”系列赛、亲子趣味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威赢赛事”运营了2021年6月国内唯一一场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线下路跑赛事,为全国路跑赛事专业安全办赛树立了样板。
深耕赛会服务保障,构建“单项赛事+大型赛会”综合服务体系“威赢赛事”定位于“体育赛事综合服务商”,在成功服务各级别赛事活动的同时,也积极服务保障全运会、省市运动会和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大型赛会活动,构建起“单项赛事+大型赛会”综合服务体系,强化自身发展支点能力。
据了解,“威赢赛事”在冠名支持了十三运会陕西轮滑队以及服务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陕西省第一届和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16年陕西全民健身大会、咸阳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的基础上,抢抓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举办机遇,成功服务保障了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水球项目、足球女子U18组、排球女子U19组、群众项目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执行了渭南、榆林、宝鸡、汉中4站火炬传递活动,同时为残特奥会全部比赛提供综合保障、拍摄制作残特奥会官方宣传片等服务,先后荣获“陕西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集体”“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赛区最佳服务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渭南赛区先进集体”等称号,“威赢赛事”成为专业服务大型赛会活动的最亮品牌,同时也构建起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活动服务体系。

4 发挥好“国家级”示范单位作用
“回望我们企业,扎根陕西、服务三秦百姓,一路走来非常不易,见证了陕西体育事业快速发展,贡献了企业应有的力量,同时也得到国家及陕西各级政府的认可,对此我们感到欣慰和感恩。”吉云波说,纵观“威赢赛事”“互健互联”等企业的发展历程,基本是以探索者和开拓者的角色来拓展陕西体育产业市场的。
据介绍,长龙体育集团麾下的企业在进军陕西体育产业市场初期,包括陕西在内的全国体育产业尚处于萌芽阶段,赛事活动数量和规模均不可同日而语,甚至对赛事运营包括哪些具体服务,好多体育企业都是一知半解。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威赢赛事”精准定位深耕赛事运营领域,逐渐将市场拓展到陕西各地市、各县区,由单一的体育赛事承办到逐渐覆盖全项目赛事运营的能力,并通过承办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成功开拓了甘肃、宁夏等省外市场。
与“威赢赛事”类似的“互健互联”也是省内较早一批从事智慧体育服务的企业。紧跟全民健身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入局智慧全民健身领域后,“互健互联”经历了早期对智慧体育该如何发展的努力探索,并逐步将业务由单一的智慧体育设施推广扩展到智慧体育应用开发运维、智慧体育空间管理运营、智慧体育研发、智能体育设施推广等“互联网+全民健身”集成服务,并成长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技术为先导、以平台为支撑、为客户提供多元产品的智慧体育服务生态。
“威赢赛事”“互健互联”两家企业分获国家体育总局认定,无疑对我省后续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样板。据悉,长龙体育集团旗下这两家企业能够获认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除了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体育局给予支持外,也与自身的发展战略有关。近年来,长龙体育集团对标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创建要求,逐年自查求提升,按照“筑精品、强示范、创品牌”的示范创建思路,紧抓十四运会等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补齐自身发展短板,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创建工作。
“长龙体育集团旗下目前拥有超20家市场主体,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一方面希望能够发挥示范单位的支点作用,带动集团其他板块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陕西体育产业通过承办十四运会迎来快速发展期,经过十四运会的洗礼,一些体育企业具备了前沿战略眼光和‘走出去’的能力。我们作为省内首家民营体育集团,有义务为全省体育产业争取荣誉,同时也是一种发展的探索,我们将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辐射效应,为更多体育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提供发展思路。”吉云波说。
吉云波表示,长龙体育集团将以两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为动力,继续紧随国家体育战略步伐,充分发挥一站式智慧体育集成解决方案、体育赛事全流程专业服务优势和深度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成功经验,在立足陕西市场的同时,加快拓展省外市场步伐,努力实现“融入陕西、根植陕西、走向全国”的事业蓝图,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的区域辐射效应,助力陕西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中坚力量。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