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十四运会成功举办,吹响西安冲刺世界“赛事名城”号角!

字体:【
分享

如果城市有性格,西安无疑有着豪迈与奔放的一面。这种性格造就了西安人“秦腔不唱吼起来”,在体育领域也塑造出“西北狼”的形象,抑或是可以称之为“亮剑”精神。何为“亮剑”,简而言之是“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气魄,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度。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就是西安亮出的一把“剑”。而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是“一舞剑器动四方”,也令西安吹响了冲刺世界赛事名城的号角。

举办十四运会带来名城底气

体育是城市的一面镜子、一张名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再次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一座城市如何加快国际化进程,体育作为“世界语言”,无疑是重要的方式之一。重大体育赛事助力城市品质蝶变、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国内外大城市已反复证明、作出示范。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体育无疑是蓝图中的重要拼图。

当全运会进入“陕西时间”后,作为十四运会主赛区的西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开启了筹办之旅。借十四运会春风,西安也正式“亮剑”——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在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看来,一座城市的开放程度,深刻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深度和活力指数,引人瞩目的重大体育赛事,不仅能激活一座城市的活力,更能拓展城市品牌的影响力,是城市国际“能见度”的一面“放大镜”,“以举办十四运会为契机,西安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步伐无疑将会明显加快。”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不仅仅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城市应担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是新时代背景下追赶超越的“加速器”。近年来,“一带一路”系列精品赛事、西安马拉松、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亚洲摔跤锦标赛、东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国家队选拔赛、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等国际、国内大赛纷至沓来。体育,一次次点亮着“城市名片”。

在十四运会场馆竣工交付后,西安更是积极争取大型赛事活动,由世界冠军庞清、佟健领衔的2020 we are one冰舞全运炫彩陆港冰上艺术公益演出是西安奥体中心的“首秀”,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是西安奥体中心迎来的首项全国性正式赛事,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则是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改造完成后的首次亮相,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随后又接连举办了中国跆拳道公开赛以及“丝绸之路”拳击争霸赛等赛事。2020年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是中国轮滑协会在该年度举办的首场速度轮滑全国性赛事,同时也是十四运会攀岩、滑板比赛场地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建成后举办的首项赛事。

熊熊圣火见证西安担当

全运会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体育赛事,是树立体育强国形象的重大赛事,是承载体育强国梦的重要载体。今年9月举行的十四运会,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次体育盛会,是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性顶级体育盛会,也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举办的一次大规模体育竞赛活动。

“精彩圆满”的目标、“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主题、“零感染、零失误”的要求,作为主赛区的西安,最终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比赛期间,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官员裁判,谈及这座城市以及赛事体验时都不吝赞美之词。亚洲百米飞人苏炳添称西安是自己的福地,女排巨星朱婷在全运村“玩得很嗨”,奥运跳水冠军全红婵化身“干饭少女”,奥运羽毛球冠军谌龙点赞球迷,中国田径协会致信感谢竞委会……精彩圆满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的服务与奉献。筹办期间,全市以十四运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调动各行各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当好东道主、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

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汇聚众多精兵强将,下设综合组、文化宣传组、城建组、竞赛组、安保组、现场保障组。各组工作环环相扣、紧密配合,服务保障全面有力,宣传报道有声有色,安全保卫平稳有序,疫情防控科学严密,确保了赛事活动精彩纷呈,获得广泛称赞。以竞赛方面为例,执委会竞赛组先后制定了17项决策运行和管理制度、20余项总体工作方案和150个专项工作方案,协助指导各项目竞委会完成了赛时工作“五图两表”。邀请竞赛组织专家到各项目竞委会开展了50次业务指导及桌面推演、30次赛前实战模拟演练,举行了10场测试赛,有力保障了各项赛事成功举办,打造了“全运经典时刻”,展现了西安担当、贡献了西安力量。

新地标筑牢赛事名城四梁八柱

有的建筑,历经岁月的打磨终成一座城市的灵魂与象征,而有的建筑起步已是城市标志,譬如西安奥体中心。作为十四运会的主赛场,西安奥体中心在赛会期间收获了参与者和观众的一片赞誉。在国内一款知名点评类App上,西安奥体中心的评分高达4.9分,仅比满分少0.1分,在全国同类奥体中心评分中排名最前列。该App的精选评论中,网友说得最多的几个关键词是“场地宽敞”“高大上”“交通便利”“环境很好”“设施很赞”,有一名来自兰州的网友点评道,“这个场馆完全可以举办奥运会了。”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十四运会举办为契机,西安全面完善了包括体育基础设施在内的各类基础设施,这为后续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全民健身的提升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其同时指出,十四运会既是西安打造赛事名城的重要元素,同时也为赛事名城的建设做好了充分的硬件和软件准备。

如果说位于西安东部的西安奥体中心是建设赛事名城的助推器,那么正在紧张施工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则让西安建设赛事名城形成了“双引擎”驱动。2019年12月,西安成为2023年足球亚洲杯承办城市之一。此后,西安市决定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设有6万个固定座位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作为西安市承办2023年足球亚洲杯赛事的专业足球场馆。该项目占地280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包含62个VIP包间和1个中央主席台,1块世界杯级天然锚固草坪及2块国际足联标准室外训练场,能满足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标准要求,可承接世界杯、亚洲杯等国际一流足球赛事。项目方案设计充分彰显了西安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建筑符号,将成为一个极具本土特色的现代、时尚、活力的新地标。据悉,项目计划于明年建成,今年11月已圆满完成了全部主体和钢结构施工。

西安与赛事名城有个未来约定

在西安今年相继出台的《西安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西安市加快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对于赛事名城建设均有着明确的“时间表”。《意见》中提到,2021年以办好十四运会为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好西安市承担的全运会和残运会比赛项目,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基础更加完善;2023年持续放大全运会综合效应,逐步建立和完善以赛事聚集产业为要素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举办亚洲杯足球赛为重大契机,积极承办国际A类体育赛事,每年举办各类高水平体育赛事40场次以上。把“办赛”与“营城”充分融合,以赛事举办提升城市传播力、影响力。实施开放办赛、多元办赛,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25年,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深入开展,市民身体健康水平和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大幅提升,体育消费持续旺盛。世界赛事名城体系基本形成,各项指标均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

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西安市还将积极申办、引进足球、篮球、跳水、电竞、攀岩等符合西安城市特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顶级品牌赛事,培育符合西安城市定位的自主高端品牌赛事体系。

《方案》中则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申办、承办、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广、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国际国内顶级体育赛事。办好十四运会和亚洲杯,持续释放赛事红利,形成赛事与城市良性互动,体育与消费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放大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西安马拉松赛、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等“一带一路”系列精品赛事影响力,着力打造大学生足球联赛、铁人三项赛、自行车联赛等一批内涵丰富、可持续运作的体育精品赛事。鼓励支持各区县、开发区、运动项目俱乐部(协会)和社会力量主办、承办各类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西安成为运动之城、活力之城。依据该《方案》,西安将于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赛事名城。

办赛与营城“同频共振”,西安体育未来可期。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运会是西安建设体育赛事名城的里程碑。西安的体育场馆有了质的飞跃,西安的办赛队伍得到了锻炼,这都是西安建设赛事名城的宝贵财富。十四运会的圆满成功,是西安建设体育赛事名城的阶段性成果,也为西安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