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产业 >>正文

后全运时代,铺陈宜居宜游的西安图景

字体:【
分享

修地铁如考古的十三朝古都,屡霸热搜的时尚不夜城,文物遍布的历史文化名城,酷爱碳水的“馍都”美食城……多面西安,有多样名片,而今年最热的,与全运会有关。

借力十四运会举办契机,西安市依托城市山水格局,强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让“天更蓝、水更清”成为城市生活常态。

去年底,西安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8%。今年上半年新增城市绿地1241.5万平方米,幸福林带建成开放,“三河一山”205公里绿道基本贯通并实现74公里核心段无障碍通行。

今年9月30日,借十四运会精彩圆满举办的热潮,西安市深度打造新场景、新地标,发布5大主题游线路及打卡地名录,推出“美丽西安,绿色生态之旅”特色线路,为市民游客亲近大自然,欣赏城市风光提供了全新途径。

01护城河

一水护城将绿绕,两岸茂林抱清波。古城墙下,"城在水中、水在林旁、林韵长安"成为西安一道动人的人文绿色风景线。

环绕西安城墙的护城河,曾是古代城市防御体系的重要一环,后来又转而承担城区雨水调蓄和泄洪作用,历经多次改造清淤和治理提升终于展露新颜。

蓝天白云下,护城河绿树掩映,碧波荡漾,还有健身器材、球类场地、轮滑广场、跑酷广场、慢跑步道等,成为市民强身健体的好地方。

泛舟河上,看水鸟掠过水面留下欢快痕迹;漫步河堤,听欢声笑语与风吹水浪交织的协奏曲;城墙脚下,下棋、唱戏、跳舞、运动的市民游客惬意悠闲。这绿地生态与市井生活交融的西安风情画卷正徐徐展开。

02“三河一山”环线绿道

入谷山寂寂,缘溪水围围。连接渭河、沣河、浐灞河和秦岭环山带的“三河一山”绿道建成开放,为西安“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如今,“三河一山”205公里环线绿道基本贯通,74公里核心段无障碍通行,沿途还有38个游憩点、11个遗址点及众多休憩驿站,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打卡地。

你是否在太乙驿看过山林美景,你是否在奥体驿释放过运动激情,你是否在灞渭驿品尝过电影同款藤原豆腐……这条高颜值绿道,藏着西安的“幸福秘境”。

看山、听水、赏花、散步、骑行……畅游山水间,打卡慢生活,这条山水绿道足以让“久在樊笼里”的人“复得返自然”。

03西安世博园

灞水之滨,落日凉风,大水大绿,鸟鸣溪涧,坐落于古长安东方门户的世博园,描绘着城市绿意盎然的生态画卷。

西安世博园位于2011西安世园会会址,是利用生态区优质的生态景观和场地资源而建成的生态园区,汇集了国内外多个地区的园林园艺精品、人文经典建筑和文化艺术珍品。

静静流淌的锦绣湖水,矗立碧水之中的长安塔,欧式风格的罗曼街区,在世博园里铺开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浪漫风光。

漫游世博园,在世园彩云桥上开启健跑模式,呼吸天然氧吧的负离子;在“一塔三馆”,观奇花异草,与萌宠互动,尽情沉浸在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时光里。

04幸福林带

幸福林带项目全长5.85公里,平均宽度210米,占地总面积1843亩,统筹建设景观绿化、地下空间、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和地铁配套五大业态。今年7月,地上景观绿化和地下商业首开段正式开放。

这条“还林于民”的林带突出绿色生态主题,以乡土植物与乔木为主,通过乔、灌、花、草搭配,打造四季常绿、全年有花、内外有致的城市绿洲。

林带超大的绿地公园,满目皆绿,空气清新,成为西安城东生态环境屏障;运动标准的塑胶跑道、多种类型的健身区域,成为健身爱好者运动打卡的新地标。

以幸福为名,林带分为动之谷(全民健身、家庭亲子)、森之谷(生态森林)、乐之谷(文化休闲)三大功能区,描绘出“万木葱茏、鸟语蝉鸣、四通八达、人文荟萃、物华民乐”的宜居画卷。

05渼陂湖

“波涛万顷堆琉璃”“菱叶荷花静如拭”……涝河西畔的渼陂湖,是秦汉上林苑、唐代游览胜地,素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美誉。

所谓渼陂,即渼水汇成之陂,一泓荡漾,亦称美陂,一说其水甘美,二说陂中所产之鱼甚美。作为西安市“八水润长安”重要节点工程,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载着关中罕有的江南诗意美景,收获了“陕西小西湖”的美誉。

景区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貌交相辉映,有周王季陵、空翠堂等十余处遗迹,杜甫、岑参、苏轼、程颢等文人墨客都曾泛舟湖上,吟诗赏景。

烟波浩渺,芦花飞扬,苍苍秦岭下,渼陂湖一步一景,引人入胜。闲来垂钓湖上,闲适安乐;漫步赏景,心旷神怡;随手一拍,都是佳作。

06秦汉新城渭河湿地公园

柳树依依、河风习习,清澈的水面上,野鸭成群、碧波荡漾,位于秦汉新城的渭河湖泊湿地生态公园里,好一幅赏心悦目的美景。

按照“柔性治水”理念,渭河湖泊湿地公园以生态治理为主,恢复河道自然属性,扩大水域面积,建设景观功能区,打造出水景交融、动静结合的现代化湿地自然景区。

依托原有地形,公园精心营造生态水面,布设亲水栈道、栈桥和观景平台,每一处设施上都能近距离观赏到渭河“风采”。

晨光熹微或落日余晖中,顺着围湖的步行小道漫步其中,欣赏湿地生态的美丽,即使忙碌了一天的疲惫也瞬间得到释放,怡然自乐。

07长安公园

置身长安公园,如入山水画卷,花草环绕的山地景观,绿树夹岸的水景廊道,山水曲径,小桥花海,风景宜人。

窄河道变大水域,建筑垃圾成“绿肺”,长安公园践行着“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以潏河河道景观为主题,打造了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和湖面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漫步公园,微风徐徐,似徜徉在山间河畔。镜子一样的水面托起湖边风景的平静,突然的水鸭嬉戏、鱼翔浅底、小船竞渡,为静谧的园子更添生机活力。

这里是“生态旅游胜地、山水休闲乐园”,还有轮滑场、音乐广场、家庭农场、亲子沙滩等元素加成,成为人气满满的休闲打卡地标。

一步一景、满眼皆绿。借力全运,今日的西安,风光越发醉人,已成为一座宜居、宜游、宜运动的山水绿城,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运动休闲、亲近自然。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