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田径 >>正文

马拉松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字体:【
分享
马拉松

高声呼喊“我们胜利了”,随即应声倒下的士兵菲迪皮茨,也许根本无法想象到,他从前线跑到雅典,带回前线胜利消息的这次任务,竟然会给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带来如此巨大的影响。经过 100 多年发展,马拉松已经成为国际广泛普及的大众长跑运动项目和竞技比赛项目。当前,“马拉松”运动已成为一种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马拉松运动带来的“文化盛宴”。

马拉松是希腊的一个地名,距雅典东北部 30 公里。公元前 490 年 9 月 12 日发生了“希波战争”,这次战斗是雅典人与波斯人在马拉松海边发生的,雅典人最终获得了战争胜利。为让家乡人民尽快得知前线胜利的大好消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名叫菲迪皮茨的士兵长途跑回去报告。

菲迪皮茨是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家乡人民尽快得知前线捷报,他连续奔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只激动地喊道“雅典人,欢乐吧,我们……胜利了”,然后倒地身亡。

1896 年第一届奥运会时,顾拜旦先生采纳了布莱尔先生(Michel Breal)用这个历史事件设置一个比赛项目的提议,并定名为“马拉松”。比赛沿用当时菲迪皮茨所跑的路线距离,即约为 40.2 千米。在这之后的十余年里,马拉松跑的距离一直在 40 千米左右。1908 年,第四届奥运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为了方便英国王室人员观看马拉松比赛,特意把起点设置在温莎宫阳台下面,终点设置在奥林匹克运动场内,起点至终点之间的距离为 26 英里 385 码,即 42.195千米。国际田联此后将该距离定为马拉松跑标准距离。第一届奥运会后,马拉松赛在国际范围内快速广泛开展。美国从 1897 年开始举办波士顿马拉松赛跑,成为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马拉松跑比赛。

肯尼亚选手特盖特(Paul Tergat),在 2003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赛中,创造了 2 小时 04 分55 秒的世界最好成绩,此成绩在 2004 年 1 月 1 日被国际田联确定为男子马拉松比赛首个世界纪录。

在 2007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比赛中,34 岁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海勒 · 格布雷塞拉西(Haile Gebrselassie)以 2 小时 04 分 26 秒的比赛成绩刷新了世界男子马拉松纪录。

2008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比赛中,格布雷塞拉西以 2 小时 03 分 59 秒打破了其保持的世界纪录,同时获得比赛冠军。

2011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赛,肯尼亚选手帕特里克 · 马考以 2 小时 3 分 38 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将格布雷希拉希耶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 21 秒。

2013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赛,肯尼亚选手威尔逊 · 基普桑以 2 小时 3 分 23 秒获得冠军,并将世界男子马拉松纪录提高 15 秒。

2014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赛,肯尼亚选手丹尼斯 · 基米托以 2 小时 2 分 57 秒的成绩取得比赛冠军。

2018 年德国柏林马拉松赛,肯尼亚选手埃鲁德 · 基普乔格以 2 小时 01 分 39 秒创造了最新世界男子马拉松纪录。英国女子选手拉德克里夫(Paula Radcliffe)在 2003 年英国伦敦马拉松比赛中,创造了 2小时 15 分 25 秒的世界最好成绩。2004 年 1 月 1 日被国际田联确定为女子马拉松比赛的首个世界纪录。

2019 年美国芝加哥马拉松比赛中,肯尼亚选手科斯盖以 2 小时 14 分 04 秒的成绩刷新了尘封 16 年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