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十七运会 >>省运公告 >>正文

我省青少年体育竞技水平显著提升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赛程综述

字体:【
分享
8月11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榆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落下了大幕。自7月19日开赛以来,历经24个比赛日,青少年组共决出金牌876枚,银牌855枚,铜牌865枚,西安、榆林、汉中位居奖牌榜前三位。运动员中有8人达运动健将水平, 181人次达一级运动员水平,涌现出了像来芯同、赵鹏宇、高瑾尧、曹彬等一大批有潜力、有天赋的好苗子。
本次省运会是我省成功举办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之后,举办的又一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共设置青少年组、群众组和大学生组3个组别,38个竞赛大项、815个竞赛小项,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共计1.5万人。其中青少年组设28个大项,766个小项目,参赛运动员8230人。
竞争格局 第二集团竞争日趋激烈
借助承办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的历史机遇,我省各地市体育训练的氛围日渐浓厚,训练条件和训练设施得到了一定改善。尤其是西安市新建改建了一大批体育场馆,同时完善了市级比赛竞赛体系,加大了教练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进校园活动,为本届省运会保持领跑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安市重点打造的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已经成为了品牌赛事,参赛人数由原来的100余人增加至了现在600余人,影响持续扩大,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本届省运会游泳项目四名运动员姜呈霖、刘姝含、王可欣和成涵瑀都达到了健将级。
本届省运会东道主榆林市获得272.5枚金牌,202.5枚银牌,183.5枚铜牌,进步明显,对西安的领先优势形成了强大的冲击。自2018年获得省十七运会举办权以来,榆林坚持金牌和人才输送战略并重,教育和体育融合并举,整体竞争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本届省运会榆林市除在举摔柔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展现出碾压式优势之外,在跳水、轮滑、体操、击剑、跆拳道等项目上,榆林体育进步明显,展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
体教融合也是汉中体育近年来突飞猛进的主要原因,健全完善遍及城乡、覆盖各项目、有成绩有输送的基层训练网点,全力打造星罗棋布的青少年训练新格局,为上级专业队伍输送了一批优秀苗子,汉中市走出了新形势下体教深度融合、互为依存、共赢发展的新路子。最终在本届省运会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由上届第七名跃升到本届的第三名。
此外,本届省运会第二集团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渭南、宝鸡等地都有各自的优势项目。韩城虽然是首次参赛,但在部分项目也展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整体来看,全省体育竞争日趋均衡,你追我赶的局面已然形成。
项目布局 更加切近全运会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项目由上届的20个增加至28个,基本涵盖我省开展的所有奥运和全运项目,但是奥运新增项目,如霹雳舞、自由式小轮车、滑板和速度攀岩尚未触及。
本届省运会达一级和健将级运动水平的运动员,大多集中在游泳、田径、射击、举重等项目上。主要因素还是游泳、田径日常普及走出了新路,射击、举重在体教融合方面探索出了一定的经验。
十四运会周期以来,我省持续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活动,不断推动体教融合工作,游泳、田径等项目已然通过街头赛等方式走出了体育场馆,走进了寻常老百姓的生活。而在射击、举重等项目上推行体教融合,涌现出了以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为代表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有效地推动了项目发展。诸如王婉菲这样的“学霸”,在省运会舞台上的绽放成为了陕西体育的新亮点。
但也要看到,由于业余训练点的布局还不尽完善,加之一些业余训练时间也无法得到保障,训练积累不充分,一些项目整体参赛水平还不够高,圈内人士表示“甚至不如往届”,特别是一些我省曾经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这方面也有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省运会各参赛队对体育文化的崇尚力度明显增强,在尊重对手、尊重裁判、遵守赛场礼仪等各方面,都对参赛运动员作了明确的强调。大学生组和群众组的参赛场面上,也能看到运动员彼此都在相互提醒。
总体来看,本届省运会较上届省运会运动成绩、竞技水平、赛事质量均有较大提升。但个别项目存在的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