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十七运会 >>省运公告 >>正文

再出发 以奔跑的姿态 ——写在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字体:【
分享
经过24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竞赛任务,采自杨家沟的体育圣火在榆林市体育中心缓缓熄灭。这是一届不平凡的省运会,这是一届继续推动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省运会。
本届省运会以美轮美奂、惊艳亮丽的开幕式,倾力诠释了赛会“精彩省运 美好生活”主题,为陕西体育注入了更大的文化魅力;一大批优异的运动成绩在本届省运会层层涌现,181人次赶超全国前八名水准,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8人达国家级健将能力,步入全国前三名水平;全民健身和大学生校园体育也在本届省运会上得到了充分促进和精彩展现;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和周密细致的赛事运转,充分体现了榆林这座塞上明珠、活力之城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进步;以东道主榆林市体育场馆建设为引领,全省一大批全新的体育竞赛、训练、教学设施相继落成,一大批退役优秀运动员在新落成的训练场馆内走上新的竞训工作岗位,全省体育战线砥砺奋进的面貌焕然一新,本届省运会取得的成果十分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与国家与人民为体育所擘画的发展蓝图相比照,本届省运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是一道又被刷新了的起跑线!让我们再出发,以奔跑的姿态。
让我们紧盯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全省发展大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就是要扩大公益性和基础性服务供给,以需求为导向配置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民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强化资源集约利用和科技支撑,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全民健身供给侧创新。优化城市全民健身功能布局,促进区域内健身步道、沿河步道、城市绿道互联互通,健身设施共建共享,打造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生态圈。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就是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主动健康意识,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集科学健身、运动营养、伤病防护、心理调适为一体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逐步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认真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三项制度,推动国民体质测定站点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大力普及常规体检和体质检测相融合的健康检查方式,为不同个体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倡导“运动是良医”理念,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与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就是要不断创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模式,创建能够实现群众健身组织、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要素有效互动的数字化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引导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组织健身赛事活动,实施社区健身设施夜间“点亮工程”。开发全省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系统,针对社区体育活动发展需求,实现省、市、县(区)三级响应互联互通。
陕西是中华传统体育的故乡、红色体育的热土。全省体育战线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必将在人民共同富裕、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出新作用、展现出新作为。
让我们以奔跑的姿态,再出发!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