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省体育局 >>正文

厉兵秣马备战全运走向奥运

字体:【
分享

       十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东京奥运会即将启幕,我省体育系统备战训练工作进入了倒计时,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备战训练单位带来挑战。面对新挑战,省体育部门的训练工作如何展开?对此,记者采访了备战十四运会及东京奥运会重点训练单位的负责人。

2月7日,省射击运动员王倩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

2月12日,记者采访了省体育局分管竞技体育工作的副局长邹军。邹军介绍说,自国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后,省体育局党组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对春节期间没有放假的备战一线队伍及时进行全封闭管理;对放假没有返回的二线队伍运动员要求原地休整,不用返回训练基地;对各训练单位要求封闭训练园区的同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筹措防疫物资,对训练场馆、宿舍餐厅、公共设施等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对运动员测体温,并设置隔离观察室,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关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进展情况,邹军说:“目前,我省有10多位运动员分别在国家队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并且训练状况良好,成绩有所提高,一些运动员将在接下来的奥运会资格赛上争取入场券。其中,女子拳击选手谷红、女子10米气手枪选手王倩、男子气步枪选手刘宇坤、跳水运动员司雅杰、链球运动员王峥、竞走运动员王钦、举重运动员陈桂明等将作为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重点运动员,承担冲击奖牌的任务。”

邹军表示:“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当,截至目前,全省各训练单位工作人员及训练队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重点队伍的训练未受到疫情影响,各运动队组正按计划有效地推进备战训练工作。”

潜心磨炼为国争光

作为备战十四运会及奥运会的重点运动队——省跳水、游泳队除跳水选手司雅杰、杨昊、林珊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训练外,其余40多名选手,全部采取封闭训练。“春节期间,一线重点队组按以往惯例不放假,坚持训练,丝毫不敢懈怠,大家紧紧抓住冬训阶段的大好时机,磨炼技术,发展难度。”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罗煜说。

“竞技体育就是要奉献,既然选择了,我们就要为之奉献一生。”这是所有教练员的口头禅。罗煜说,参与备战训练的跳水及游泳运动员选手年龄普遍偏小,为了实现梦想,他们每天重复于训练馆和宿舍之间。跳水运动员的陆上训练非常艰苦,为了练好基本功,他们会被拉到高空进行成百上千次的翻动。教练员既当教练,又当父母,始终把每个小队员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一年当中很少能与家人团聚。特别是每逢春节更是坚守岗位与自己的队员在一起。

正在国家队紧张备战奥运会资格赛的3位运动员司雅杰、杨昊、林珊,不时会接到来自省体育局及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关怀问候的电话,鼓励他们努力奋斗,为国争光。


坚持十五个“严格”保训练

“作为训练单位,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始终坚持做到责任落实、门卫值班值守、运动队管理、家属楼管控、健康监测、每日场馆消毒、行政人员管理、食堂安全管理、工地人员管理、重点人员监管、外训队伍管理、管控物资调配、租赁户管理、防控知识宣传、信息互通十五个‘严格’,全力以赴为十四运会备战训练提供有力保障。”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文辉说。

高文辉介绍说:“我省在射击项目上有2名运动员承担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任务。目前,王倩和刘宇坤在国家队的训练情绪稳定,效果显著,无论在体能上还是在专项技术上都得到了提高。从近期体能测试的结果来看,2名队员的有氧能力和核心力量对比冬训开始状态都有很大提升。省男子射箭队,在春节期间一直坚持在云南石林封闭训练,运动员训练情绪高涨,对征战十四运会充满了信心。”

4.jpg

2月10日,备战训练的省竞走队。

为实现奥运梦想努力拼搏

“今年冬训对备战十四运会至关重要,为此,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全力做好夺金队伍冬训保障工作,为云南外训的竞走队组专门寄去了预防感冒的药品及口罩等,保证外训队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健康安全。”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政方介绍说。

据介绍,承担了备战东京奥运会任务的我省田径运动员,为实现奥运梦想而砥砺奋进,以良好的竞技状态迎接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自去年12月以来,链球运动员王峥跟随国家队在江苏冬训,状态良好。在意大利跟随世界著名教练萨卢佐进行系统训练的竞走运动员王钦,经过队内测试显现出较高训练水平。三级跳远运动员方耀庆,大年初一都未给自己放假,坚持训练,接下来他将随国家队赴欧洲进行一系列室内、室外赛事拉练活动,对冬训效果进行检验。

从去年底一直带队在云南省训练的省竞走教练员王列东说:“今年冬天,经过系统训练,杨柳静、吴全明、马丽等队员都达到了预期训练目标。常年的外训生活虽然比较枯燥,但大家都能咬牙坚持。”

在国外训练的王钦通过越洋电话表示:“将为实现奥运梦想作最后努力。目前,我在名教头的悉心指导下,技战术水平及体能得到很大提高,自信心也随之增强,对奥运会资格赛充满了期待,争取做最好的自己,为国争光。”


2月14日,省武术散打队备战训练。

不辱使命 不负韶华

“受疫情影响,国内的赛事被延期或调整,给备战训练带来一定的难度,但这些没有降低我们武术运动员备战的热情,大家在自觉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加紧训练,稳扎稳打,作最后冲刺,以不辱使命的担当,克难攻坚的劲头,积极备战。”省武术中心主任贾坤表示。

贾坤介绍说:“原定在国内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拳击亚大区资格赛,受疫情影响被调整到了国外进行,我中心运动员谷红目前已跟随国家队前往约旦,准备在下月参加奥运会资格赛,争取出线。其他备战十四运会的一线运动员,均以使命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与时间赛跑,认真做好备战中的每一个细节。”

重点散打运动员张坤,在整个冬训阶段,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尽可能地让自己恢复到最佳状态。太极拳项目重点运动员杨顺洪,从海南外训回来之后,就立即投入到了新一轮的训练当中,没有丝毫懈怠。

6.jpg

2月14日,省举重队训练场景。

为备战奥运会作最后努力

省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刘顺先介绍说:“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及备战措施,保障了我中心举重、摔跤、柔道运动队训练工作的顺利推进,特别是保障了重点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训练。原定计划赴国家队训练的古典跤运动员彭飞、张虎军由于受疫情影响取消了行程,对此,我们精心安排部署,调整计划,确保2名重点运动员的训练及心理不受影响,使他们以最佳的竞技状态迎接下月的东京奥运会摔跤资格赛,力争实现奥运会参赛目标。”

省女子举重教练龙玉玲说:“在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会的我省运动员陈桂明,目前训练成绩稳中有升,她在为参加3月底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作最后努力。”(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毛毛)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