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文件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21 10:14:40   


索引号:016000584-2020-00007  

发布机构:陕西省体育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关键词:法治 建设 报告  


文号:陕体函〔2020〕7号  

公文时效:有效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精神及《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2019年确定的“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展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

    全局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和方法,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贴工作实际,对接细化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二是在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王勇局长结合《2019年“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工作要点的通知》《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19年工作要点》和我省体育工作实际,就2019年省体育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要求,并结合中省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的最新要求,安排部署了2019年省体育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各级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一是局党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主动学法,坚持将法律知识作为集中学习的一项基本内容,不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还带头学习了《体育法》《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廉政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观看了有关警示片;二是全局系统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在由省委普法办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中,省体育局、省体育训练中心和朱雀广场管委会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三是在局党组的带动要求下,局直属各单位均强化了领导班子学法制度,确保更多的党员干部从中受益、学法懂法。局系统各支部纪检干部集中观看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首批17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有效带动和激发了全体干部学法积极性,极大增进了各级干部对法律知识的掌握,提升了全局系统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三、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精神和我省《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需要,在2017年制定印发了《陕西省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2018年制定印发了《陕西省体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细则》,全面依法依规开展体育工作、逐步推动法治体育形成良好的局面。一是制定了《陕西省体育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陕西省体育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陕西省体育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还与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省体育局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北京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为陕西体育事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办做好法律顾问保障。三是建立了权力清单制度,切实保障我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的合法性、公开性,配合省发改委、审改办、省职转办,对涉及体育类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地方事权市场准入事项》和《市场监管清单》进行了梳理,切实加强对体育市场监管的力度,强化了对体育行政部门及管理相对人的监督管理,有力规范了各项行政权力的行使。建立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最大限度保障体育执法的公开公正性。

    四、推进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定了规范性文件和政务公开事项审签程序,强调对关系重大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开性、民主性。2019年;二是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对我局制定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核,重点审核拟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是否合法,未经法制审核或法制审核未通过的,一律不得印发;三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核力度。对省体育局拟作出的重大行政决定进行法制审核,确保所作出的决定合法、合理;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培训。10月29日-11月1日举办了全省体育系统政务公开暨通讯员培训班,2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专家教授现场授课,进一步提升体育干部政务服务能力和通讯员整体能力素质。此外,我局还根据省司法厅要求,及时对有关政府规章、省体育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上报了清理结果。

    五、做好《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

    按照国务院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发挥体育在经济社会更大功能的总体要求和思路,以及省司法厅2019年立法计划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深挖消费潜力,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供给,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落实体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由我局起草,会同省司法厅共同修改的《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草案)》经第28次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拟于2020年3月1日实施。

    《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是我省继《全民健身条例》之后的第二部体育法规,明确了新形势下对体育赛事管理的基本内容、措施,取消了体育赛事活动事前体育部门审批,完善了对体育赛事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举措,优化体育办赛环境,为体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的要求,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我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全省体育部门的填报和抽查检查工作。同时,为督促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强化监督检查,优化服务,引导市场经营主体守法经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局分别于6月6日、12月5日制订下发了《陕西省体育局关于开展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攀岩、潜水场所)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陕西省体育局关于开展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滑雪场所)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并在7月22日—7月23日、12月16—18日举办了“2019年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基层体育部门的行政执法能力,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我局分别于2019年9月、2020年1月从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对宝鸡市、汉中市、延安市、榆林市、渭南市、韩城市的19家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和个体商户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并按照要求在信用中国(陕西)进行公示。

    七、做好全省体育系统“四级四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工作

    按照省职转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服务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关于填报“互联网+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的通知》的要求,实现全省体育系统政务服务“四级四同”“一网通办”,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我局已于6月21日率先完成行政许可、A类清单(38项)和B类清单(26项)的填报工作,并与国家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受到省职转办的通报表扬;11月8日24项行政权力事项“一网通办”已全部完成,实现网上可办的事项已具备网上申报条件。

    八、存在主要问题

    2019年,省体育局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规定学习不够全面系统;二是依法治体成效还不够明显;三是普法教育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九、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梳理编制市场监管清单,加强对体育市场监管的力度,积极做好下放行政许可等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对照省委省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再分工、再细化,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契合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步检查。

    (三)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落实体育信息公开。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据行政诉讼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

    (四)积极参与上级单位组织的法治宣传工作,改变工作方式,最大限度调动全系统的参与热情;在系统内部开展“讲好体育法治故事”系列活动,在内部营造尊崇法律、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以“微视频”、“小动画”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体育普法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五)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对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陕西省体育局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