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射箭 >>正文

射箭的价值

字体:【
分享

(一)射箭对于个人的价值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射箭运动以及文化在国内越来越群众化。射 箭运动是一项心智型技能类运动项目,除了竞技以外还是一项很好的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体 育活动。古人对射箭姿势的要求是:“身法亦当正直,勿缩颈、勿露臂、勿弯腰、勿前探、勿后仰、 勿挺胸,此为要旨,即尽善矣”;亦云:“身端体直,用力平和,拈弓得法,架箭从容,前推后 走,弓满式成。” 从古到今,善射者都很重视基本姿势动作的训练,因为它是提高射箭技术的基础,这个基 础打得越牢固、合理、轻松、自然,就能越长时间地保持工作能力,随心所欲地去完成下面的 各环节的动作。经常科学地从事射箭运动,可以促进人体产生良好的变化,不仅可以增强肩、 臂、腰、腿部的力量,还可以发达胸、背肌肉。正是这样的运动机能和肌肉运动方式,正好能 有效地反向矫正脊柱,从而很好地达到身体锻炼和防治脊柱系统疾病的效果,同时也能对人身 体姿态有很好塑身效果,保持好的形体。射 箭 47 正确的射箭动作对心理有效的调节作用。射箭是一项心智型的运动。射箭运动,首先要 “静心”,提倡自我激励。“静心”指心境平和,举重若轻,心无旁骛,神安志定,这样的情绪训 练对于个体的工作和学习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考验着个体的意志力,有助于 培养个体顽强、果断、勇敢的意志品质。除此之外,经常练习射箭也可加强新陈代谢,使骨骼的血液供应得到改善,骨骼变得更加 粗壮坚固,提高骨骼的抗阻和支撑力,还可以使肌纤维变粗、肌肉体积增大,肌肉收缩能力显 著提高。肌肉本身由于血液供应增加,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与贮存能力增强。通过系统 训练还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更加集中,提高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具体表 现为对肌肉的反应速度、准确性和动作的协调性都大有裨益。射箭运动还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更加集中,提高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能力, 从而促进工作学习,规范个人行为,养成严谨的做事态度。

(二)射箭对于社会的价值

1. 射箭与军事 在冷兵器时代,弓箭作为杀伤力极大的远程武器广泛运用于军事战争中。《水浒传》里的 小李广花荣就是神箭将军。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它使战争的机械化程度提高,相对于近身肉搏, 士兵的伤亡大大减少,士兵弓箭技术重要性自然也就显现出来了,这个也是每位军事将领特别 关心的事情。在军队中有专门教习弓箭的教头,射箭出现职业化、专业化训练,正如恩格斯所 说:“弓箭对于蒙昧时代,正如铁剑对于野蛮时代和火器对于文明时代一样,乃是决定性的武 器”。弓箭在这一时期主要出现在军事战争中,充当战争武器的角色。 

2. 射箭与教育 射箭运动成为先秦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基于社会对射箭人才的广泛需求,已为学界所认 识。特别是在“学在官府”的背景下,围绕学校射箭教育的问题,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规 范,包括射箭礼仪、射箭技能、射箭场所、射箭师资等等。从现在来看,射箭的礼仪相对于其 他方面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弓箭的礼仪教育跟我们所讲的孔子儒家教育是非常契合的,这也 是春秋战国之所以把“射”作为“六艺”之一的原因。从儒家教育的角度出发,射礼被看作是 评价一个人道德高低的标准。射以观德,从射箭中看到人的德行。两队选手比赛射箭,不仅要比的是技术水平的高低, 更重要的是还要求礼让为先,即使输了也要尊敬对手并保持良好的修养,输了比赛不能输了德 行,以表示君子不争的风范。相传孔子曾在观摩了一次射礼之后喟然长叹:“只有立志修身的贤 者,才能做到百发百中,不失正鹄,德行不肖之人绝难望其项背。”射礼的出现大概可以追溯到 西周时期,西周时期,关于“射”的活动多种多样、丰富多彩,构成了一整套的“射礼”,不仅 有天子举行的“大蒐礼”,还有各诸侯国举行的“乡射礼”。由于“乡射礼”的频繁举行被称为 当时以“射”为内容的运动会,马明达老师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道:“从本质上讲,这是中国人最古老的体育意识和实践,是竞技与教育相结合的体育运动会。” 

3. 射箭与体育 射箭功能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早已突破了军事、狩猎的基本功能,开始向教育、体育方 向发展,具备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古时候的“射”不仅仅代表的是射箭,还从射箭衍生出了许 多的体育项目,比如投壶、射柳、现代射箭等竞技与娱乐项目。马明达老师还提道:“在相当长 的时间里,弓和箭,曾经共同担当着中国武文化的标志,并成为中华武学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时过境迁,“射箭”的人文精神一脉相传,历久弥新。它本身所具备的很多人文精神已经变化, 唯独体育的人文性质没有发生变化。随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融合,传统射箭 也变成了现代射箭,射箭技术不断提高、射箭装备日渐丰富。中国存在着历史悠久的弓箭文化,时至今日,它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影响着中华 民族。弓箭文化产生的原因,源自弓箭巨大的实用价值及其对中华民族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长 期的深刻影响。弓箭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以弓箭为载体或符号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中国体育文 化的精华。热兵器是造成弓箭影响衰微的原因,但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之中的弓箭文化却将与 世共存,历久弥新出现让世界箭坛频频为之瞩目。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