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射箭 >>正文

射箭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字体:【
分享

射箭运动是一项借助弓的弹力,有控制地瞄准一定的方向或目标,在一定的距离内比赛准确性或比赛远度的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目前国际箭联正式规定的比赛项目为场地射准比赛、野外射准比赛、地环射箭比赛和射远射箭比赛等。

(一)射箭运动的起源

据考古发现,射箭运动在距今两万八千多年前就出现了,在古代的非洲、欧洲、亚洲等地区流行。中国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弓箭一直是人们狩猎和军队打仗的重要武器。在山西朔县的峙峪文化遗址,发现了石镞。古人将粗树枝用绳绷弯,做成弓,将细木棍做成箭,用以狩猎和自卫,到石器时代,弓箭被加上石镞、骨镞,到后来又出现了铜镞、铁镞。这些发现都表明,早在旧石器时代,先祖们已经开始使用弓箭了。据《太平御览》记载,在夏朝时就已经有了教授射箭的专职教员,同时还有了习射机构——“序”。夏之大学称“序”。《孟子》云:“序者,射也。”说明当时学习射箭是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古代教育着重“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其中“射”,便是古代基础教育中极为重要的一艺。西周时期,在武王伐纣和三监之乱的战争中,弓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使得统治者深知掌握武力的重要性,继而制定了射礼、弓制等礼仪规定。按照当时的礼制规定,男子 15岁就要开始习射,成年后要按不同等级,在不同的场所继续练习射箭,然后参加每年举行的不同等级的射箭比赛。比赛时要进行饮酒、奏乐等一系列繁缛的礼仪,被称为“礼射”。“礼射”,分为大射礼和乡射礼,大射礼又分为大射、宾射和燕射三种,这可以说是世界历史上较早的射箭比赛了。当时的孔子、荀子以及墨子等等,都是射箭爱好者,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而且也鼓励学生习射。在秦汉时期有不少著名的射手,如李广。《汉书 · 李广传》记载:“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他日射之,终不能入矣。”并总结了射箭的要诀:“射要专心致之,置自身于度外,一心在射中”。就是到了今天,这句话仍然被所有射箭参与者所提倡。由此可见,古人对射箭技术所认识的程度之深。

魏晋时,出现了最早的射箭比赛“银杯赛”。北朝的魏孝武帝倡导射箭,他经常举行射箭比赛。一次,他设置了一个银杯,把它悬在百步之外,命十来个善射的人共射,谁射中银杯,就把银杯赐给谁。后来,一个叫王顺的人获得了杯子,他的名字就被刻在杯上。此后,该银杯一直是银杯赛的奖品,被每次比赛的胜者暂时保管,上面也刻上获胜者的名字。这是到目前为止,有记载的最早出现的射箭比赛。到了唐朝,射箭在军事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武举制”是唐代武则天首设的一项选拔与培养军事武艺人才的制度。在其中的 9 项测试科目中,仅射箭就占了 5 项,即长垛、马射、步射、平射和筒射,反映出射箭这项军事体育活动在唐代的作用愈来愈突出。当时,妇女射箭活动也十分盛行,杜甫《哀江头》一诗中“翻身向天仰射云,一笑正坠双飞翼”,正是对妇女们射箭技艺的形象描绘。因为射箭本身所具有的竞赛性与娱乐性,所以又常常成为文人们的一项文娱活动。唐代诗人李白、杜甫,均是射箭能手。李白曾自诩为“一射两虎穿,转背落双鸢”,而杜甫在打猎中则“射飞曾纵鞍,引臂落鹙鸧”。宋代的射箭活动,在民间十分普及。如以练武习射为主的“弓箭社”,在当时的河北一带就有近 600 个,弓箭手 3 万多人。据《梦粱录》所记,南宋时的临安(今浙江杭州)民间射箭组织“射弓踏弩社”及“射水弩社”,对入社者的要求是“武艺精熟,射放娴习”,成为当时民间射箭的专业运动员组织。与此相适应,政府为推广射箭活动,于元丰二年(1079)颁布了《教法格并图像》,对步射执弓、发矢、马射等射术,均有文字说明和图解,与近代的“操典”极其类似。这一时期,统治者从礼制的角度对射及由此发展而来的其他活动进行了规定。如投壶,就是由最初的射礼发展起来的,这种活动主要是贵族阶层用于饮宴中的游戏,以箭投壶,中者为胜。公元 1271 年,忽必烈建立了元朝,规定蒙古族“男子凡 15 岁以上,70 岁以下,尽签为兵。”射箭、骑马、摔跤为蒙古族男子必习的三项技艺。满族自谓以“骑射立国”,所以清代的射箭活动也十分盛行。康熙六十一年(1722),将“木兰秋围”定为恒制,把承德作为专门射猎场所。这更促进了习射风气的盛行。当时流行的娱乐射法有“射月子”“射鹄子”“射捆”等,并都有较高的技巧要求。这表明此类射箭活动已逐渐脱离军事而具有明显的娱乐性,属于体育活动的范畴了。 

(二)现代射箭运动的发展

不仅是在我国,射箭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极为盛行。据历史记载,欧洲射箭首次比赛于中世纪在瑞士举行,瑞士的民族英雄威廉 · 退尔(William Tell)是当时著名的射箭能手。英国的射箭历史同样悠久,从 1068 年亨利一世开始就开始有了射箭的制度,成立了射箭团体。1381 年比利时最早出现了射箭团体,至今这些团体仍然存在。英国是现代射箭比赛的发源地,英格兰约克郡自 1673 年起举行的方斯科顿银箭赛,自此射箭运动由军事需要演变成娱乐运动,延续至今。18 世纪初,现代射箭运动传入美国,1828 年成立费城射箭联合会。1844 年举办第一届全英射箭锦标赛。1861 年英国射箭协会成立,统一竞赛规程。1879 年成立全美射箭协会,同年在芝加哥举行第一届全美射箭比赛。1900 年第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设立了射箭比赛项目。1931年由英国人发起,组织成立了国际射箭联合会,同年举行了第一届射箭世界锦标赛。20 世纪后期,美国和加拿大的射手大约有 500 万。日本射箭运动的开展也很普及,目前有十几万人从事射箭运动。韩国是射箭运动强国,多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在世界锦标赛、奥运会、亚洲锦标赛到亚运会射箭比赛当中的垄断地位。韩国从小学—大学的学校都有射箭队,并且将射箭运动列入学校体育必学的内容之一,从事射箭运动的有几十万人。

(三)中国现代射箭运动的发展

虽然射箭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现代射箭运动的开展却比较晚。现代射箭于 1957 年传入我国,时任国家体总主席的马约翰先生带领中国青年体育代表团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青年运动会,运动会上有射箭项目的比赛,与会的北大教授林启武先生,参观了比赛并把国际射箭比赛引入中国。1958 年 4 月国家体委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第一期国际射箭技术讲座。林启武教授全面介绍了国际射箭运动场地、设备、比赛办法、弓箭特点、基本技术的要领等。从那时开始,西方的地中海射法就在中国逐渐开展起来,而中国的传统射箭逐渐淡出了射箭的舞台。现代射箭运动先后在我国 25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起来。1961 年上海运动员赵素霞首次打破世界纪录,在此后的 30 年时间内,先后涌现出赵素霞、李淑兰、徐开才、王锡华、张帆等优秀运动员。其中,著名女运动员李淑兰一人 11 次打破个人世界纪录,6 次与队友打破团体世界纪录,她是我国体育史上目前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优秀运动员。在我国首次参加的第 23 届奥运会上,四川选手李玲娟以 2559 环的成绩获得了个人银牌,打破了五项奥运会纪录,成为我国在奥运会上第一个获得奖牌的射箭运动员。另一名广东选手吴亚南获得第八名,同时打破两项奥运会纪录。1992 年在第 25 届奥运会上,中国女队获得淘汰赛团体银牌,王晓竹获得个人淘汰赛第四名。在 2008 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选手张娟娟获得个人赛冠军,成为我国首位射箭奥运冠军,打破了韩国独揽该项目金牌的神话。虽然我国按照国际规则举办现代射箭比赛比较晚,但中国射箭运动也很普及,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较好,每年少数民族的节日都举办民族形式的射箭比赛。如青海省藏族举办射远比赛、拉弓比赛、射准比赛。内蒙古的“那达慕”大会进行传统的骑马射箭、射准比赛。

(四)陕西射箭运动的发展

陕西省射箭队成立于 1983 年 11 月,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陕西省射箭队已成为陕西省重点运动队,跻身全国前列。第五届全运会以后陕西省体委决定成立省射箭队,由陕西省体委第一届青运会办公室负责组建队伍,从青海省射箭队调入射箭优秀运动员许艳萍同志任陕西射箭队首任教练员。队伍组建后,1983 年 12 月由陕西省体委第一届青运会办公室移交给省射击场负责射箭队的管理和训练工作。省射击场任命牛衍达同志任射箭队首任领队,1985 年又任命李长顺同志任射箭队第二任领队,为了加强射箭队教练员队伍于 1985 年下半年调来四川省雅安市队李亚雄同志任射箭队男队教练员。1987 年在青海省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张亮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并与队员(杨新梅、胡新)合作获女子团体冠军,薛安军获男子个人全能第三名。自第五届全运会以来,陕西省射箭队已经在全国射箭比赛中共获得几十个全国冠军,全运会两块金牌、一块银牌,两个世界冠军的优异成绩。培养了国际健将三人,运动健将五人。先后有八人成为国家射箭集训队队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三人参加了奥运会的射箭比赛,三人参加了亚运会的比赛,三人参加了亚洲射箭锦标赛,两人获得团体冠军,一个女团第四名,一人获得第三名。三人参加世界青少年射箭比赛,两人获得团体第二名,一人获得个人第三名。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