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板块 >>赛场聚焦 >>正文

陕西篮球“八面来风

字体:【
分享

为了在家门口的全运会上实现“参赛出彩”目标,陕西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十四运会参赛任务,加强篮球队伍的建设。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通过政企合作、体教融合等方式,与陕西信达男篮俱乐部、陕西天泽女篮俱乐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共建6支队伍,自建2支队伍,共计8支备战十四运会的队伍。在2020年上半年没有比赛可比的情况下,各备战队伍紧紧抓住下半年为数不多的比赛机会以赛代练,取得了不俗战绩。

8支篮球队备战十四运会

陕西篮球五人制男子成年组参赛队伍以陕西信达男篮运动员为主组建。该队在2020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中以17胜3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第二名。五人制男子青年组则由陕西信达男篮符合条件的适龄运动员和我省各市区符合参赛条件的优秀运动员组成,他们在2020年全国U19青年男子篮球联赛中获得第5名的好成绩。

陕西五人制女子成年组由清华大学女篮与陕西天泽女篮共同组建。陕西天泽女篮是中国女子顶级篮球联赛的队伍,虽然在联赛中的成绩并没有达到赛季初期的目标,但是引进的后卫陈晏宇与陈芯蕾给球队增添了进攻火力。五人制青年女子组则由陕西天泽女篮青年队组成。

我省在发展五人制篮球项目的基础上,全力巩固三人制篮球队的建设。三人制女子青年篮球是我省的优势项目,在上届全运会取得冠军。该队伍目前与西安交大附中共建,她们肩负着在十四运会篮球项目上夺牌争金的任务。目前三人制女子成年组由清华大学女篮组建,该校队伍具备很强实力,曾获得世界大学生三人篮球联赛冠军。三人制男子成年组获得2020年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成都站)第三名。三人制男子青年组则由我省适龄优秀青年运动员组成。

“目前我省参加十四运会的篮球重点队刚刚组建完成,基础还相当薄弱,夺金任务还十分艰巨。”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表示,陕西队会抓住东道主的有利条件,深挖潜力,背水一战,迅速掀起训练高潮,确保完成一枚金牌的目标任务。

当下,陕西篮球各备战队伍已进入冬训阶段,将进一步强化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提高实战水平。

    群众篮球运动蓬勃开展

2020年6月,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办的“陕西省篮球协会走进韩城系列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十四运会浓厚氛围。2020年10月,省篮协成功举办的陕西省男子篮球城际联赛,标志着我省群众篮球有了较为完备的竞赛体系,也成为我省最具号召力和商业价值的全民健身精品赛事之一。

省篮协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以“篮球是大事”“农村包围城市”“因爱生缘”三大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群众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自2018年以来,省篮协每年都举办全省小篮球联赛,参赛球队近700支,超过5000人参赛,实现省内全域覆盖。2020年7月,省篮协承办了国际篮联一级教练员培训,这是陕西篮球首次在人才培训上与国际篮联合作。

省篮协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念积极推动基层群众篮球运动的发展。基层会员协会、基层青训、基层赛事是省篮协近年的重点工作。据了解,目前已成立的区县级篮球基层协会超过70家,获得资质认证的篮球青训机构超过10家。宝鸡陈仓区篮协的周末篮球赛开展了10年,规模越来越大,已经吸引周边区县加入。汉中西乡篮协打造全年四季联赛。临潼篮协打造篮球小镇,助力新农村建设。

此外,省篮协还以“因爱生缘”的公益理念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省篮协先后深入安康市、铜川市、延安市等所在的偏远山区和革命老区的中小学捐资助学。通过义卖书画、签名篮球等筹集的19万余元善款全部捐给扶贫助学对象。疫情期间,省篮协联合国内近30家地方篮球协会,数百名篮球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为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募集30余万元和数百套防护用品。

“未来一年内,省篮协将通过举办赛事、参与活动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大众,营造浓郁的全运氛围,助力十四运会。”中国篮协副主席、省篮协主席王立彬表示,省篮协还将加强篮球与全民健身、校园、体育产业等多方面的衔接与融合发展。(张晋瑞)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