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用拼搏致敬青春——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回眸

字体:【
分享

​初夏的西安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大批精品体育赛事的接连举办,给这座古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5月,除了火遍秦岭南北的陕西省首届三人篮球联赛在西安拉开总决赛大幕,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7所陕西高校以及西安奥体中心举办的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同样精彩纷呈、“圈粉”无数。

在最美的年龄、最美的时节,怀揣梦想的陕西高校学子们用足球表达自我,用奔跑诠释热爱,用拼搏致敬青春。

把最闪亮的记忆写进“青春纪念册”

“西财大加油!西财大必胜!”“西邮西邮,晋级不愁!”5月23日,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在西安邮电大学雁塔校区的足球场上,西安邮电大学男子足球队(二级)迎战西安财经大学男子足球队(二级)的比赛精彩异常。场边,伴着振聋发聩的鼓声,两队的球迷奋力为自己的主队呐喊助威。

场上球员激扬青春、奋勇拼搏,场边观众全情投入、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而这只是本届联赛200余场比赛的一个缩影。

“这场球是争夺四强席位的一场重要比赛。赢下了,我们就能进入决赛圈,登上西安奥体中心的大舞台。所以,球员们都非常兴奋,铆足了劲儿要拼下这一场。”西安财经大学男子足球队(二级)队长付宇豪说,“西邮队是陕西大联赛的老牌强队,但这不代表他们可以轻取胜利。我和队友们都会全力以赴,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我今年大四,马上就要毕业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特别不舍得这帮四年来一起踢球的兄弟们,所以我特别珍惜现在的每一场比赛。因为踢一场就少一场。作为守门员,我会拼尽全力拦下对方每一次射门。我希望球队能在本届联赛中走得更远,甚至希望时间能就此停下,那样的话,我和队友们就能拥有更多并肩战斗的时间。”即将毕业的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张若鹏目前已被电信科学技术第四研究所(西安)录取,谈到已近在眼前的别离,他动情地说。

据了解,本届联赛分为小组赛、交叉淘汰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总决赛的比赛场地设在了十四运会开幕式举办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这样的设置极大地激发了各支球队的积极性,也使本届大联赛的每一场比赛变得异常精彩、激烈。

“去奥体拿冠军!”“让本届联赛成为青春的高光时刻。”采访中,高校学子们身上散发出的自信、阳光和活力,以及在场上展现出的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等宝贵品质令人印象深刻。

校园足球发展步入“快车道”

“与往届大联赛相比,本届比赛的参赛高校数量和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球员们在场上展现出的竞技水平也有大幅提升。这些离不开我省近年来陆续出台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对‘三大球’特别是足球运动的重视和推广,更得益于足球运动氛围在我省的持续升温。”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原耕说。

与体育特长生参加的高水平竞技相比,普通生参加的二级联赛更能真实体现足球运动这些年在我省高校校园普及、推广、发展的成效。本届比赛西安交通大学共派出3支队伍出征。除了高水平组男队征战一级联赛,征战二级联赛的阳光组男队和女队队员均为非体育特长入学的普通高校学生。

“近年来,我们发现在刚入校的普通学生中,有足球基础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女生。这说明,他们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已经开始接触足球运动,甚至接受过业余训练。校园足球在我省蓬勃发展,可见一斑。”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副主任王晓春表示。

为全面推进我省足球改革发展工作,提升足球运动水平,2015年,《陕西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重磅出台,提出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强化校园足球安全保险制度,发挥重点市县的引领带动作用。

8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工作不断深化,以四级联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为平台,搭建了“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五位一体的立体格局。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不仅让学生在参与足球运动中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品质,同时还培养了大量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陕西“北有志丹,南有留坝”的足球品牌享誉全国。

时至今日,全省校园足球工作正朝着全面普及、体制健全、保障有力的目标大步迈进,“教会、勤练、常赛”的校园足球教学新模式已在我省日趋完善。

足球搭台汇聚英才 成就“青春梦想”

“我是计算机技术专业的,我们这一级不少同学都选择留在西安就业。对我这个专业的学生而言,西安的就业机会很多。中兴、华为、三星、腾讯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通过校园招聘,我已经签到了中兴通讯,过段时间就去上班。”西安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罗义枭说。

在大联赛的竞技场上,罗义枭是球队的边后卫;在竞争激烈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上,像罗义枭这样的优秀人才更是各个城市想“挖”、企业想“抢”的优质资源。

时至6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脚步已近。如何将陕西教育大省、人才大省的优势转化为城市之间人才竞争的胜势?西安市花足了心思、下足了力气,甚至在本届大联赛的赛场边都能看到“英才汇聚 我爱西安”的醒目宣传语。

依托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西安市近期重磅推出一系列招才引智的活动,力争通过足球联赛这个平台,搭建起在陕大学生与城市互动发展的桥梁,提升西安城市吸引力。

“我是通过大联赛间接了解到这次招聘会的。很感谢西安市为我们搭建起这么多可以获得就业机会的平台。我愿意留在西安就业、生活,和西安一同前进。”5月24日上午,在西安市人才市场举行的“英才汇聚 我爱西安”202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长安大学应届毕业生刘晓在接受采访时说。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