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西安:群众享受更多体育惠民成果

字体:【
分享

曲江竞技中心以“电竞”为主题,将成为年轻、活力、时尚、潮流的西安新地标(十一月三十日摄)。

在西安市雁塔区世家星城社区,居民在打乒乓球(六月三十日摄)。资料照片

举办首届社区运动会、推进十四运会场馆的利用、加快校园体育发展进程……乘着十四运会东风,西安加速打造赛事名城,体育事业迎来跨越式发展。

11月24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促进西安全民健身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 社区运动会群众当“主角”

6月10日,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再次点燃了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截至9月,全市共举办选拔赛1.4万多场、区县(开发区)分区赛百余场、市级总决赛5场,颁发各类奖项近4万个,直接参与群众超过百万人,辐射带动群众超过500万人,同时调动2000多个体育活动站(点),市区两级107个体育协会、73个体育俱乐部,2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组织服务。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紧扣“我参与 我健康”主题,分为选拔赛、分区赛、总决赛;突出社区基础单元,采取“社区组织、全民参与”形式,群众可在所在社区报名;充分发挥“15分钟健身圈”优势作用,比赛场的选择更贴近群众,社区、广场、公园成为群众家门口的运动场。

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社区运动会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集竞技与趣味、个人与团体、交流与体验于一体。分区赛设球类、素质类、棋类、操舞类、趣味类5大类23个项目,总决赛设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象棋、围棋、广播体操、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11个竞赛项目和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自行车6个交流项目。项目设置灵活多样,参与群众能够自由选择。

82岁的唐世民是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世家星城社区居民,退休后成了社区的健身带头人。他回忆:“社区最早只有一个水泥乒乓球台,大家自己带着球拍排队打球。后来更换了新的球台。”如今,世家星城社区仅乒乓球健身点就有5个,球台也都从水泥球台更换成正规球台。他说,大家通过打球,以球会友,彼此间的关系更加和睦,身体也更健康了。

社区运动会让更多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关注者、支持者,甚至成为参赛者。“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从小喜欢踢足球,得知今年西安举办社区运动会,我和几个朋友约着报了名。”参加社区运动会西安浐灞生态区分区赛足球比赛的市民刘毅告诉记者。

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服务管理体系,基础坚实与否,直接决定着后续发展的持久性。在举办社区运动会期间,西安市体育局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沉、资源下投,以丰富赛事活动、建设健身场地、完善体育组织为抓手,让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组织服务更加便捷。

■ 全运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借助十四运会东风,西安市不断完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加快构建体育文化服务体系,持续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计划》提出,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场地设施利用率;采取试点开放等形式,支持学校体育场地在满足教育教学要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向公众开放;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和商业体育场馆分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到202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

2021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人。体育运动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体育场地作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的基础,十四运会筹办期间,西安市本级新建场馆有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阎良区户外极限运动(攀岩、滑板)比赛场地,改建场馆有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室外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以及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比赛场地。

为加快推进全运场馆赛后利用,持续发挥综合效益,今年7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十四运会场馆赛后运营管理指导意见》,要求按照“赛后利用一馆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开发场馆资源,创新十四运会场馆运行体制与管理机制,保障市民日常健身需求。

自6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免费开放以来,市民纷纷前往十四运会主会场“打卡”。与以往体育场周边区域开放相比,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场芯区域的开放,让市民可以更近距离感受全运场馆的魅力。

“去年,十四运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办,我和家人在电视机前共同关注了开幕盛况,当时感觉这座体育场‘石榴花’的造型非常漂亮。现在有机会来到场地里,和家人在跑道上进行锻炼,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家住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市民李欣说,“全运场馆是留给我们的全运遗产,现在免费、低收费开放让大家享受全运红利,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指数。希望这样的‘福利’能够持续下去。”

在利用好十四运会场馆的同时,西安市打造了西北首个可容纳1万人以上的曲江竞技中心。该中心以“电竞”为主题,将成为年轻、活力、时尚、潮流的西安新地标。

据了解,曲江竞技中心可举办电子竞技、体育赛事等多种文体活动,不仅填补了曲江新区大型文化体育场馆的空白,还开创了西安“电竞+泛娱乐”的新发展模式,成为展示西安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 民俗体育活动在校园受青睐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近日,记者在西安市雁塔区西姜村小学看到,学生们在体育课上被分为两组,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组学生脚踩高跷,掌握平衡缓步向前,部分学生已经掌握了踩高跷的技巧,另一组学生在操场上练习滚铁环。这些原本属于70后、80后童年回忆的体育运动,如今成为10后的体育课程。

2018年,西姜村小学校长陶建文将独轮车项目引入校园。为规范课堂教学,陶建文组织人员编写独轮车校本教材,创新研发独轮车马球、独轮车篮球、独轮车射箭等课程。这些新奇的运动项目,让学生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独轮车项目非常感兴趣,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慢慢学会了骑独轮车。”陶建文说。为了让学生们不断对新的体育课产生兴趣,陶建文又把滚铁环、踩高跷等民俗体育活动加进了四年级到六年级的体育教学课程。

“小时候在家就玩过滚铁环,有时还和爸爸、妈妈一起比赛。”西姜村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李雨欣说,“没想到学校的体育课上还有滚铁环项目。从骑独轮车到踩高跷,再到滚铁环,我体验过很多项目。每过一段时间,学校就会增加新的体育项目,让我们在学习之余还锻炼了身体。”

今年,西安市体育局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以点带面,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全面开展。9月,西安市雁塔区第一小学迎来了第一批入校学生。作为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这所新学校努力打造“书香校园、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形象。同时,学校开设啦啦操、篮球等体育社团选修班,安排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学习基础动作,确保入学新生掌握1项到2项体育运动技能。

雁塔区第一小学校长张伟表示,希望通过啦啦操、篮球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团队精神,持续推进体育与教育相融合。学校将努力打造“未来学校”的新概念,而“未来学校”的核心学科之一就是体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西安市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以基层社区为中心的发展“同心圆”,形成以社区为核心的自治“聚能环”,以高质量供给创造高标准服务,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群众享受更多体育惠民红利,让西安这座城市全民体育事业发展质量更高。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