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丰富赛事活动 促进全民健身

字体:【
分享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中,不仅设置了龙舟、毽球、中国式摔跤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同时,也设置了像地掷球等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但已经有越来越多参与者的项目;此外,足球、篮球等群众基础深厚的项目,同样位列其中。丰富多彩的比赛不仅让广大体育爱好者眼前一亮,同时也促进了各个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自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项目后,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通过全运会的带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第十四届全运会再次设立群众赛事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百姓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同时,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设立,不仅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大众健康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的意识,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举办全运会群众比赛所带来的成果,有力促进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比于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百姓身边日常的健身赛事活动,同样丰富了大众的健身生活。以北京为例,不久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的和谐邻里健步走活动,不仅吸引了当地百姓积极参与,而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健身项目展示、冰雪运动体验、科学健身指导等,让百姓在参与健步走活动的同时,可以体验到更多的健身活动。

又如,由北京市社区体育协会举办的北京市民体质促进民俗趣味运动会、全民健身与营养社区行等一系列活动,以百姓生活的社区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在社区中的公园、运动场、广场等,邀请社区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仅如此,这些活动还将传统体育项目、营养健康知识讲座、体质健康监测等融入其中。同时,通过现场为社区居民开具运动处方等形式,指导百姓科学健身,促进“体卫融合”。而这样的做法,也深受百姓喜爱与欢迎。

不论是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还是百姓身边的社区健身赛事,近些年,全民健身活动正向着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组织精准化的方向发展。不论男女老少,也不论是何种项目,只要想参与其中,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赛事活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不仅要更进一步着眼于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而且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覆盖面。同时,要结合重要节庆活动,举办具有节庆特色的体育活动,推动体育运动生活化。此外,要针对不同运动水平、运动能力的群众,举办适合不同层级的健身赛事,并且要进一步推动大众运动水平等级评定,让广大群众知晓自身运动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根据自身能力参与运动赛事,以此做到科学健身。

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是重要一环。因此,不仅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要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带动更多百姓参与到全民健身中,助力体育强国建设。(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戴天骄制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