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十四运会群众赛事奏响“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主旋律

字体:【
分享

刚刚落幕的十四运会,以“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为主题,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群众赛事活动的成功举行,无疑是对这一主题的最佳诠释和践行。

在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推出了7项改革举措,其中就包括设立19项群众比赛项目,书写了“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绚丽篇章。十四运会继续设置群众赛事活动,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线上线下、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利用群众身边的体育场馆举办比赛。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香港、澳门、行业体协的12000余名运动员参与了竞技比赛角逐的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在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赛场上也展现了风采、切磋了技艺、增进了友谊,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健身热情,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比于以往,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也进行了诸多改革,如选择了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四个在基层健身群众中普及度高、大家喜闻乐见的项目作为展演项目。展演项目不设金银铜牌,而是以“等次”的方式奖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以此激发更多人参与,践行“全民全运”的理念。再比如群众赛事活动中的集体项目采取县以下单位组队,目的在于真正体现基层的水平、基层的特色,而非以市级乃至省级“掐尖”的方式,避免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成为“少数人的游戏”,让老百姓感受全运会的火热氛围。

不少参赛选手纷纷反映,之前只能在电视机前、观众席上看全运会,如今却成为了运动员,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另一方面,东道主陕西也在进一步放大群众赛事活动的效能。

十四运会期间,陕西方面将一些高水平赛事下沉到区县举办,不仅满足了群众的观赛需求,也实现了竞技体育引领、带动、促进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初衷。十四运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在西安鄠邑区,滑板、攀岩在西安市阎良区,沙滩排球在渭南市大荔县,中国式摔跤比赛在渭南市合阳县,山地自行车在延安市黄陵县等地举办,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响应。

为了让老百姓切实共享全运红利,陕西还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全面落实场馆开放举措。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成为贯通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的“绿色健身飘带”,各类健身场所和器材星罗棋布。革命圣地延安以筹办全运会为契机,对全域体育设施进行提升完善,目前80%以上的县(市、区)拥有大型场馆,90%以上的村庄、社区建成健身设施。

从“全国运动会”到“全民运动会”,体育的内涵和外延逐渐丰富,体育强国的根基日渐夯实。(图片转自2021第十四届全运会微信公众号 刘诺制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