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陕西日报:甘为振兴“棒垒运动”献余热——记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

字体:【
分享

4月23日,汉中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垒球队与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同场训练后合影。

4月23日上午10时,阳光明媚,记者来到汉中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田径场,恰逢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与汉中市体校新成立的女子垒球队同场训练。

在阳光、绿草间,白色的垒球在飞舞,银色的球棒在挥动,汉韵队大约10位60多岁的老球员,手把手地教小运动员掷球、挥棒,此情此景构成了一幅生动的运动画卷,见证了汉中四代棒、垒球人传帮带的情景。

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的老球员当中有人参加过全运会,代表陕西参加过国际交流比赛,有人曾经担任过省队的教练、大学教授、中学教师。他们是师生、是师徒、是队友,一生与棒、垒球运动结缘。

如今,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他们再一次“集合”,带动更多的中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也希望下一代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因“棒垒情结”而相聚

棒、垒球运动曾经是我省西安、汉中两地学校开展较为普遍的体育项目,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汉中各中小学的棒、垒球运动开展广泛,每年都会举行中小学生棒、垒球比赛,校际、班级之间竞赛十分活跃。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西安、汉中两地培养的运动员组成的省女子垒球队、男子棒球队一直参加国内及国际交流的比赛。省女垒队曾取得过全运会亚军、男棒队取得过全运会第六名的好成绩。从西安、汉中两地走出了多名棒、垒球国手。1987年,汉中市成为国家棒球训练基地。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省运动队伍建设的调整,省棒、垒球运动队被相继解散。再后来,由于奥运会项目的“瘦身”,棒、垒球项目退出了奥运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棒、垒球运动在西安、汉中两地学校的开展受到一定的影响,甚至停止。

2016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恢复棒、垒球比赛项目,同时,我省也决定在下届省运会上设棒、垒球项目。汉中的一些老运动员、教练员欢欣鼓舞。2017年他们在汉中市体育局的支持下成立了汉中市棒、垒球协会,同时成立了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他们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带头普及群众性的慢投垒球项目,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他们不要报酬,不惜时间,甚至搭上汽油费、生活费在汉中市各区县精心挑选少年儿童进行培养,为振兴陕西的棒、垒球事业发挥余热。虽然他们均已过花甲之年,但他们因“棒垒情结”而相聚,以热爱的名义而乐此不疲,为陕西“棒垒运动”再一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努力。

由30多人组成的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在50多岁,他们虽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去参加激烈的棒、垒球竞技比赛,但适合中老年人参与的慢投垒球运动还比较拿手。去年,作为全国参赛队平均年龄最大的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首次参加2018年全国慢投垒球健康赢比赛,就一鸣惊人获得了湖北分站赛冠军,取得了全国总决赛第六名的优异成绩。他们不辞劳苦,自费奔波选拔运动员、培养运动员的壮举同样名扬全国。

83岁的老教练依然活跃在运动场

在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有位83岁的老人,叫刘文锦,记者在运动场见到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时,只见他时而辅导12岁左右的体校队员投球动作,时而为他60多岁的学生们打教练棒。

刘文锦在退休前是汉中棒球队教练,他一生从事对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新中国成立前,他在汉中上小学时,一支来自美国的空军机械修理小分队就驻扎在他们学校附近,美国士兵们在度周末时常常会打棒球比赛,刘文锦就会去看,并跟着习练,掌握了棒球的技术要领,因此后来在西安体院留校当了教练,并兼省队教练。1975年,刘文锦由于照顾父母,回到了家乡汉中市,但他仍继续在一线带队训练,直到退休。

“棒、垒球项目要进入东京奥运会和省运会了,我们这些从事了一辈子、喜欢了一辈子这项运动的人仿佛焕发了青春,大家的劲头很足,决心为汉中,为陕西棒、垒球运动的崛起发挥我们的余热。我们唯一的遗憾是感到时间不够用,所以大家加班加点为培养小运动员而努力,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刘文锦感慨地说。

“打球让我受益匪浅”

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的队员彭晓林可谓是刘文锦的得意门生,刘文锦回到汉中任教,彭晓林是他的第一批学生。彭晓林从小体弱多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1974年开始接触棒球。通过几年训练,他的水平提高很快,身体也越来越健壮。1976年,他开始代表汉中队、陕西队参加比赛。1977年,彭晓林考上西安体院,上大学期间,他代表陕西参加了第四届全运会并获得第六名的成绩。

大学毕业后,彭晓林在汉中体校执教女子垒球队,他的队员们不但多次在省上取得少年赛冠军,而且都顺利考入大学。2003年,彭晓林被任命为汉中市体育局局长。彭晓林说:“虽然我已从领导岗位上退下,但我还是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琢磨着如何让汉中老百姓动起来。现在我们除了培养青少年运动员,还想把慢投垒球运动向群众推广。”

彭晓林介绍,慢投垒球运动继承了“棒垒运动”团结协作、勇敢、智慧的特点,突出了游戏性,同时,简化了复杂的棒、垒球规则,降低了击球难度,形成了简单易学、运动量适中、男女老少可以同场竞技等项目特色。慢投垒球运动已成为迎接新世纪的一项崭新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

“我们汉中的‘棒垒运动’群众基础非常好,该项运动的开展有着广阔的前景。打球让我受益匪浅,运动使我的身体变得健康,也成就了我的人生,所以我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还要致力于传承、发展我们汉中这个传统项目,让‘棒垒运动’在十四运会上为陕西添彩。”彭晓林信心满满地说。

“棒垒运动”显现良好势头

现在,刘文锦、彭晓林都担任了汉中市棒垒球协会名誉主席,在这两位领军人物的带领下,棒、垒球运动在汉中市风生水起。目前,汉中市已在勉县建成了少年软式棒球基地,在西乡县建成了青少年垒球训练基地,已组成了3支青少年棒、垒球队。而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在全国的惊艳亮相,让他们的名气大增,吸引了当地一些爱好者纷纷加盟,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

在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汉中市组成3支队伍将参加慢投垒球比赛。目前,汉韵慢投垒球俱乐部队已被邀请参加2019年第一届昆山泛太平洋OB组(55岁)国际慢投垒球邀请赛。(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毛毛)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