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板块 >>全民全运 >>正文

率领江苏队夺得体操男团冠军——“全勤王”孙炜有颗永不言败的心

字体:【
分享

“大家表现都不错,但我最后失败了,要承认自己的失误,这就是体育精神。”9月21日,十四运会体操项目男团决赛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江苏队与湖南队展开激烈角逐。“全勤王”江苏队队长、东京奥运会全能第四名获得者孙炜拼到最后一刻,他一度从单杠中掉落,之后又重新投入比赛,并稳稳落地,帮助江苏队有惊无险地拿到男团冠军。

无论是赛台训练、19日的男子预赛,还是21日的男团决赛,孙炜每次出场,他的左右肩膀处都贴满了肌贴,走下赛场,他也要抓紧时间进行放松治疗。东京奥运会,他和肖若腾是中国体操队的“全能双子星”,18个成套动作“零”失误,帮助中国队拿到男团季军。但是他的左手手腕也在团体比赛中急性拉伤,韧带受损。全能决赛他打着麻药坚持上场,最终以0.233分的微弱劣势,无缘站上奥运会全能比赛的领奖台。

孙炜经常把自己比喻成动画片中的“灰太狼”,“总会回来的,要有一颗永不言败的心。”2011年城运会孙炜在比赛中意外受伤被抬出赛场,当时他一度以为自己的体操生涯要结束了。他也不得不退出国家队,那段时间是孙炜最低谷的时期,但他选择勇敢面对伤病。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重返国家队,他对体操的执着打动了教练王国庆。

东京奥运周期,孙炜在技术实力和心态上一步步走向成熟,从2019年世锦赛团体赛决赛最后时刻掉杠时的掩面痛哭到东京奥运会轻伤不下火线,他变得越来越坚强。

来到十四运会的赛场,孙炜最大的目标就是帮助江苏队夺得男团冠军。19日的男子预赛,他参加了全部6项比赛,帮助江苏队以338.961分排名预赛第一。21日的男团决赛,他同样参加了全部6项比赛。前5项比赛,他发挥稳定,在双杠项目上拿到14.833分,和队友一起为江苏队在最后一轮比赛前确立了1.699分的领先优势。

最后的单杠比赛,在湖南队名将张博恒出场之后,孙炜压轴出场,他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在连续完成多个难度动作后,他却在简单的动作中出现失误,从杠上掉落下来。全场一片哗然。深呼一口气,孙炜稍作调整又重新投入比赛,剩下的动作他一气呵成,落地时纹丝不动,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13.433分,当他的分数出来后,江苏队以总分338.960夺得了男团冠军,领先湖南队0.399分。

这是江苏队时隔42年再夺全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孙炜如释重负。“连续作战还是有些累,一直要比所有项目,从东京回来后,状态受到影响,伤病也要克服。”孙炜说,“我们大家比出了团队精神,失败不气馁,成功也不骄傲。”

夺冠当天恰逢中秋佳节,孙炜说,“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多多关注体操!” (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洪睿轩制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