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板块 >>全民全运 >>正文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汉中传递

字体:【
分享

9月6日上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第十一站来到汉中,66名火炬手高举火炬,从滨江新区天汉楼广场出发,向全国人民展示汉中绿色循环、汉风古韵的城市形象,展示天汉大地“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炽热情怀,展示天汉儿女奋发图强、追赶超越的精神面貌。

此次火炬传递路线位于汉中市一江两岸核心区域——滨江新区天汉文化公园、天汉湿地公园内,从天汉楼广场起跑,途经滨江西路、丝路广场、水上运动中心、旭日广场、蔡伦广场、天汉楼广场南侧、女神广场,传递路线行程约5公里。

记者了解到,整个线路位于汉中一江两岸核心区域,风景秀丽,生态良好,充分展现了汉中生态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底蕴、新时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新成就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果。同时,该区域也是“真美汉中”的展示平台、“旅居汉中”的美丽港湾、“文化汉中”的精神地标、“未来汉中”的城市名片以及汉中礼遇四方的最美城市会客厅。

火炬传递所在地滨江新区是汉中市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龙岗古人类遗址及龙岗生态文化园为依托,以汉江水面和两岸湿地、文化公园为核心,以天汉大剧院、天汉楼、商业综合体等为重心,着力打造的集旅游休闲、商务服务、旅居康养为一体的宜居新城。

其中,起跑仪式所在的天汉楼高69米,是汉中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标志性公益项目,同时是汉中市文化旅游的新名片、人文汉中精神的新地标。天汉楼主楼为外七层内九层五层檐设计,将中国古代阁楼建筑与高台形象有机结合,打造具有汉代建筑文化代表形象。天汉楼建成后,将成为体现特色文化浓缩和文化体验的城市新地标、展示“汉风古韵”的新“窗口”。

上午8时许,第1棒火炬手李娜接过火炬后,从天汉楼广场出发,火炬传递汉中市区站正式开始。“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非常荣幸能被选为火炬手,特别是作为第一棒,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对医务工作者的认可。”李娜来自汉中市南郑区人民医院,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她驰援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继续不忘医者初心,为老百姓的健康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参与本次火炬传递活动的66名火炬手是来自全省各个领域,涵盖道德模范、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代表、“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各行各业的模范代表、先进人物,包括全运场馆建设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民、教育工作者、电力工人等。

上午9时许,此次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周峰手持火炬来到汉中站火炬传递的终点——汉水女神广场并点燃圣火盆,随后圣火护卫将圣火火种保存至火种灯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汉中站圆满结束,火炬传递下一站将于9月8日在安康进行。

据了解,近年来汉中市在积极筹备十四运会的过程中,先后举办了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国皮划艇静水青年锦标赛、铁人三项赛、“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系列赛事等各项比赛120余场。其中,仅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就举办了70余场,超过30万人次参与,水上项目、花海马拉松、横渡汉江挑战赛等成为汉中体育赛事的名片。

作为本届全运会赛区之一,汉中市将承办十四运会跆拳道、铁人三项两个项目的比赛。跆拳道项目举办地——汉中体育馆的智慧场馆建设和旧馆翻新改造此前已全部完成,馆内的软硬件设施都得到了一次更新、升级,场馆内各项比赛设施已全部到位,符合十四运会赛事举办要求。(来源:华商报 记者:王健)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