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竞技体育 >>正文

竞技体育创新发展迈向新高度

字体:【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国竞技体育发展不断提质增速,焕发新生机。十年来,中国竞技体育在实践中创新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探索科技助力、体能强化、跨界跨项选材、“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中国科技的创新发展使得中国竞技体育有了与世界“掰手腕”的底气。独具匠心的“中国制造”将中国体育健儿一次次送上了世界竞技场的最高领奖台。
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竞技体育从科技备战的战略思想、政策驱动、器材研发、软件支撑、组织保障,以及理念方法创新等多个层面,持续推进科技备战的转型和飞跃。多学科的融合、多领域专家的思想碰撞,让“冠军模型”、风洞实验、“3D+AI”技术等各类“黑科技”走进了国家队的日常备战训练,并成为“标配”。
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9金4银2铜冬奥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的中国冰雪健儿同样领略到科技助力带来的“弯道超车”的“奇效”。高科技的训练场馆让冰雪项目的训练不再受场地、天气、季节的限制,帮助冰雪健儿加足马力奔向冬奥赛场。中国制造的“硬核”科技也在为中国冰雪健儿保驾护航。
体能的强化为“能征善战”奠定坚实基础,更锤炼运动员意志品质,锻造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优良作风。在传承发扬“三从一大”优良传统的同时,中国竞技体育不断推进体能训练创新,通过强化体能训练,补齐短板,打造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跳水、举重、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更新体能训练理念,田径、游泳、赛艇等基础大项比照“冠军模型”提升能力,橄榄球、水球、花样游泳等集体项目锻造体能优势,冰雪项目专注体能打基础、补短板、促提升……各支国家队找到了适合自身项目特点的训练手段与方法。
跨界跨项选材是坚持开放办体育、开门办体育的生动实践,拓宽了体育发展的路子,也让滑板、霹雳舞等新增夏季项目,特别是部分此前尚未开展的冰雪项目实现了“弯道超车”。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来自20个省区市,其中约有五分之一的运动员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国家队,雪上项目更是有近一半为跨界跨项运动员,改变了过去仅依靠个别省份输送的局面。依托项目之间的优势互补,跨界跨项选材为冰雪运动全链条式的跨越突破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使得冰雪人才储备得到丰富。
“请进来、走出去”,将世界先进的训练、执教、管理理念和手段融入中国经验,带来了新气象,促进了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引领了新的发展趋势。田径、体操、自行车、花样游泳、击剑等多支国家队把世界高水平教练员“请进来”;与此同时,游泳、帆船帆板、赛艇、橄榄球、水球、自由式滑雪、冰球等多支国家队“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与顶尖水准的运动员、教练员交流切磋,在一次次智慧的碰撞、理念的升华、实践的拓展中,锻造更加强大的中国之队。
站上新起点,中国竞技体育正戮力同心、奋勇向前,迈向新高度。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