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竞技体育 >>正文

竞技体育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字体:【
分享
砥砺奋进开新局,锐意进取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竞技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收获竞技体育累累硕果的同时成功开创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我国竞技体育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主要挑战都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中国竞技体育直面新时期体育需求结构转变和需求升级的新形势,及时回应和解答进入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时代课题,全方位提升发展质量。通过不断提升科学训练水平,不断提升赛事内容质量,丰富赛事产品供给,改善不同类型的体育赛事供给结构,竞技体育在发展新动能的驱动下迸发出澎湃活力,传统优势项目实现了更高质量发展,对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竞技体育项目不断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紧跟当代竞技体育发展趋势,探索和研判当代体育训练竞赛的国际前沿形势,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科学化训练,从顶层设计到实践层面为竞技体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8金32银19铜共89枚奖牌,不仅在跳水、举重、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巩固优势,在射击、体操、羽毛球等项目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而且在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中让历史性突破不再是小概率事件,而是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竞技体育继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中国体育健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奋勇争先,为国争光。一批新面孔迅速脱颖而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竞技体育项目日益增多,我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以及竞技成绩含金量不断提升。
越是往上突破,越需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竞技体育正在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创新,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努力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