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竞技体育 >>正文

陕西女足,带着希冀再出发

字体:【
分享

最佳射手

夺得十四运会两枚铜牌、斩获2021中甲联赛冠军、征战2022中超联赛阶段比赛取得不错战绩……陕西女足的崛起引发各界关注。

6月6日,“中超”归来的陕西女足,经过两周的休整重新集结。主教练刘华娜给全队确定的目标是:7月的足协杯陕西女足争取打进决赛!

往日荣光

20世纪70年代,女子参与足球运动在中国还少之又少时,陕西已有女孩子在踢球,并且形成好几支队伍互相交流,成为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拓荒者。其中,1979年成立的陕西钢厂子校女子足球队最为出色。1981年,该队出省与北京、天津、上海、大连等队展开比拼,取得6战6捷的成绩,轰动全国。

 

1982年,以陕西钢厂子校女子足球队为班底的陕西省女子足球队成立。是年,夺得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女子足球比赛冠军。1983年2月,全国首届女子足球锦标赛在广州举行,陕西女足技压群芳一举夺冠。同年7月,全国13支队伍会师西安参加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陕西女足不负众望再次夺得冠军。

20世纪80年代,陕西女足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张珰珰、孙翠环、吕英、张秀琪、唐坤媛、侯亚芹、张利、张勤、杜夏玲等优秀运动员。进入20世纪90年代,陕西女足成绩有所下滑,但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精神一直在传承。1995年,入选国家队的陕西运动员高红代表中国女足出战世界杯,在1/4决赛与瑞典队的点球大战中扑出3个点球,一战成名。她凭借在美国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并以压倒性票数夺得1999年中国足坛门王称号,同时获得“本世纪亚洲最出色的女足运动员”称号。1999年9月,陕西女足代表西安市参加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一举夺冠。

 

2003年,陕西省女子足球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陕西女足步入职业化发展道路。同年12月,陕西运动员刘华娜入选国家队,参加亚洲杯比赛,中国队夺得冠军;2004年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获得第一名。2006年,全国女足联赛在青岛举行,陕西女足夺得冠军。
在改革中前行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陕西女足沐浴着改革的春风阔步前行。我省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联手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形成女足后备力量培养新模式。陕西足球管理中心不断深化后备梯队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女子足球青训工作,并组建多支不同年龄段的女子足球队,提高女足竞技水平。
目前,陕西女足队伍中的优秀运动员师晓敏、邹梦瑶、田云朗、马一凡、刘青等都是从汉中、西安、宝鸡等校园足球运动中脱颖而出的。其中,从留坝县中学走出的师晓敏、邹梦瑶,从西安普通中学走出的马一凡、田云朗、杨晓霞等队员都入选过国青队,并在世界比赛中大放异彩。
2019年,中国女足U16国家队出征亚少赛,在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中国女足面对澳大利亚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两球。而这两粒进球分别由师晓敏、邹梦瑶完成。两位陕西女孩为中国队夺得季军立下汗马功劳。
“‘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以球树人’的核心理念始终贯穿于留坝县中学校园足球发展中。”留坝县教体局原副局长陈军表示,留坝县累计为国家青年队输送了师晓敏、邹梦瑶、廖阳等7名优秀队员,为省青少队输送了20多名优秀队员,培养出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近200人,多名学生因足球特长单招进入高校学习,足球正改变着山里女孩的命运。
据刘华娜介绍,校园足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为省女足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省队选上来的小运动员,如果在省队不适合高强度训练,就会转送至留坝县中学等普通学校进行学习与训练,这样既不耽误孩子文化课学习,又不影响孩子训练,如果训练成绩出色还可二次进入省队或进入大学深造,这一模式受到家长及学生的普遍欢迎。
创造全运会历史
2021年,在万众瞩目的十四运会上,陕西女足实现突破,陕西女足U18队及成年队分别斩获全运会铜牌,取得陕西在全运会历史上最好成绩。比赛中,陕西女足勇往直前、不言放弃的拼搏精神受到各方赞誉,有人惊呼:“王者之师回归了!”
备战十四运会,省女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内部陪练”等方式,为陕西运动员提供比赛机会,并引进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补充壮大队伍实力,提高备战训练水平。拥有国字号队伍执教经验的陆亿良拿起了陕西女足U18队的教鞭,前国脚、陕西本土教练刘华娜担任成年女足教练。
在十四运会赛场,陕西女足U18队在与北京队点球大战中,敢打敢拼,以4:2的比分取得胜利;对阵夺冠大热门广东队,陕西U18队在大雨中,有条不紊、不骄不躁寻找机会,最终2:0锁定胜局、闯进4强;带着不服输的勇气,陕西U18队通过点球3:2战胜山东队,取得全运会铜牌。
陕西女足成年队在十四运会成年组揭幕战中,面对以中国女足为班底,拥有王霜、王珊珊、张馨等球星的奥运联合队,敢于争先,拼搏到底,给联合队造成了不小的困难,虽然0比1败北,但赢得了口碑与掌声。面对由名帅唐尧东率领的辽宁队,陕西女足稳扎稳打,构成了铜墙铁壁般的防线。在点球大战中,替补上阵的刘青在比赛中扑出了3个点球,确保了陕西队3:1获胜。在与女超冠军为班底的江苏队的较量中,身处逆境的陕西队不言放弃,越战越勇,最后一刻将比分扳平。进入点球大战,刘青再次立功,她先后扑出了江苏队两个点球,力助陕西队5:4晋级4强。在全运会季军争夺战中,面对北京队的凌厉攻势,陕西队以3:1锁定胜局,创造了陕西成年女足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陕西女足队员刘青两战扑出5个点球,写进了中国女足历史。
未来可期
十四运会后,陕西女足整合两支有生力量,征战职业联赛,取得中甲联赛冠军,一举冲进2022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再次创造历史。今年,作为女超联赛升班马队的陕西女足,在联赛中敢打、敢拼的劲头,再次引起关注。
“在这个漫长的备战周期内,没有假期的女足姑娘们一刻也没有放松,没有人喊过累,没有人提过条件,每个人都在努力提升自己,不少队员是一边含着眼泪,一边继续苦练,并不忘高呼‘我能行’”。刘华娜坦言,这几年姑娘们跟着她没少吃苦。
2021年8月9日,第一阶段女甲联赛结束,陕西女足3:0击败上海申花上体女足,在完成四连胜的同时,立即返回西安投入9月16日打响的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9月25日,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较量结束后,完成了历史性突破的陕西女足并没有放假,而是在短暂的休息后立即投入了女甲联赛第二阶段的备战中。
“一天两练的日子又一次到来,就算国庆假期近在眼前、全运会比赛任务完成,每个人心中所想的依然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女甲赛事。”运动员田云朗说,为备战十四运会和完成冲超任务,许多队员都练得吐过。
2021年10月24日,陕西女足在女甲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由国脚王珊珊领衔的天津圣德女足,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女甲联赛冠军,冲超成功。现场,兴奋的陕西女足姑娘们合力把刘华娜高高抛起,感谢她将女足姑娘带上更高的舞台。“那一刻,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化作了感激。”队员马一凡说。
“回望备战与参赛过程,球队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陕西足球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人才储备、顶层设计、政策引领、群众足球基础、场地设施建设等,为取得竞赛佳绩创造了前提条件。陕西女足将充分利用改革红利及十四运会带来的发展成果,做大做强陕西女子竞技足球,为国家振兴足球事业贡献力量。”刘华娜说。
最近,西安持续高温,但陕西女足姑娘们每天坚持训练达5个小时以上。6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刘华娜表示:“我们努力备战,就是希望在7月到来的足协杯取得更好成绩。”
陕西女足队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敢打敢拼、永不言弃的精神在全国享有盛名。陕西女足经过40多年发展铸就的陕西女足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队员通过拼搏与努力,不断书写着传奇。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