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竞技体育 >>正文

聚焦残特奥会丨轮椅击剑项目开赛 陕西队肖蓉勇夺银牌

字体:【
分享

10月10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开赛。比赛为期4天,共有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陕西5个省(区、市)的53名运动员参加。在女子花剑B级个人赛中,陕西队选手肖蓉发挥出色,获得一枚银牌。

即使已经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但领奖台上的肖蓉脸上并没有太多笑容,赛后谈到今天的比赛感受,肖蓉表示,“体育运动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比赛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不要着急,一剑一剑的打就可以了。但决赛时有些紧张,进入状态比较慢,没有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所以就输掉了。”

东京残奥会原班人马悉数参赛

本次赛事分为男、女个人赛和团体赛,有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每个剑种都分A、B两个级别,共18个小项。比赛执行国际剑联制定的《轮椅击剑竞赛规则》、中国残奥委员会最新审定的轮椅击剑项目竞赛规则和分级规定。个人赛采取分组循环赛和直接淘汰赛。团体公开级比赛每队有3名运动员参加,其中至少有1名B级运动员,采取直接淘汰赛加附加赛的办法进行,决出所有参赛队的名次。

轮椅击剑运动员的分级根据参赛选手的残疾程度以及运动能力损失程度的不同分为A、B两个级别:A级选手残疾程度较轻,选手有良好的坐姿平衡能力,躯干可以向各个方向灵活转动;B级选手残疾程度较重,选手的躯干活动度或持剑手有较重的功能障碍。当天举行了女子重剑A级个人赛、男子花剑B级个人赛、男子佩剑A级个人赛、女子花剑B级个人赛和男子重剑B级个人赛。

本次轮椅击剑赛事的亮点莫过于从东京残奥会载誉归来的运动员,大家都期待能够在现场一睹他们的风采。据了解,李豪、边静、辜海燕、周景景、谭淑梅、孙刚、冯彦可、胡道亮、荣静、肖蓉、田建全共11名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运动员全部报名参加了本次赛事。陕西省残特奥会体育代表团由陕西一团和二团组成,本次轮椅击剑比赛有陕西一团4名女运动员和陕西二团5名男运动员参加。

轮椅击剑运动最早用于康复治疗

轮椅击剑运动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包括截肢, 脊髓灰质炎, 脑瘫和截瘫)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运动,它最早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医生为了缓解在战争中受伤的人瘫痪程度,发现“运动”对残疾人的康复治疗具有积极作用,残疾人运动才开始被采用。

1953年,格特曼博士在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首次创立了轮椅击剑运动。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首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轮椅击剑运动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4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上,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了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

比赛中,双方运动员坐在固定的有着合适距离的轮椅上比赛,尽管只能移动身体的上半部分,但他们出剑的速度并不比健全运动员慢,和健全人击剑常常用步法进退为战术而言,轮椅击剑的对抗更直接。

狭路相逢勇者胜

开赛首日共产生5枚金牌,在女子重剑A级个人赛,上海队包揽了前三名,邹绪凤获得金牌,边静获得银牌,陈远东获得铜牌。陕西队选手彭琪媛获得第六名。

在男子花剑B级个人赛,江苏队选手冯彦可获得金牌,上海队选手秦本军获得银牌,江苏队选手胡道亮获得铜牌。陕西队选手王继成获得第七名,另一名陕西队选手杨磊获得第九名。

在男子佩剑A级个人赛,江苏队选手田建全获得金牌,江苏队选手成阳获得银牌,上海队选手李豪获得铜牌。陕西队选手钱海滨获得第九名。

在女子花剑B级个人赛,上海队选手周景景获得金牌,陕西队选手肖蓉获得银牌,江苏队选手康苏获得铜牌。陕西队选手金亚维获得第八名。

在男子重剑B级个人赛,上海队选手秦本军获得金牌,上海队选手张杰获得银牌,江苏队选手胡道亮获得铜牌。陕西队选手沈振东和王继成分获第五名和第八名。

2016年,在里约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个人重剑A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邹绪凤以15:11战胜队友边静,获得金牌。5年后在陕西西安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女子个人重剑A级决赛中,她们再次相遇,获得同样的结果。

赛后邹绪凤接受采访说,“重剑一直是我的强项,能够拿到金牌挺开心的。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有必胜的信念,今天决赛的对手也是我的队友,大家互相都比较了解,比赛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只有一剑一剑的打下来。明天我还有花剑比赛,争取打好每一剑。”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