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竞技体育 >>正文

田径比赛即将启幕,“长安花”再度盛开

字体:【
分享

10月19日,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比赛的运动员们陆续来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对“长安花”内的硬件设施和赛事组织保障工作都竖起了大拇指,而本届残特奥会田径项目竞委会的各个团队也已准备就绪,只待22日赛事拉开战幕。继成功举办了十四运会田径比赛之后, 美丽的“长安花”体育场即将再度盛开!

这座体育场太气派了

“这座体育场听说能容纳6万多名观众,之前的十四运会,我们就通过电视镜头见识了这座体育场的规模和魅力,如今来到现场,感觉比电视上看到的更加宏伟、更加现代化,真是太气派了!”男子铅球F53级参赛运动员李八方第一次代表宁夏出战残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而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给他留下了极为震撼的感受。

刚刚从东京参加完残奥会归来的周召倩此番代表河北队出战轮椅竞速比赛,尽管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出战全国残运会了,可被评为“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TOP10”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同样让她频频点赞,“这里的场地条件、硬件设施都和东京残奥会的田径赛场一样先进和完善,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这样的世界级跑道上取得佳绩,给自己的这次古城之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中国轮椅竞速队教练田雨川这次也以国家队教练的身份来到了古城,他表示:“本届残特奥会田径比赛规模空前,共设了284个小项,总参赛规模超过2000人,而在众多参赛运动员中,有不少像周召倩这样的国家队选手。经历了东京残奥会和随后20多天的封闭隔离,对他们而言,贴心的赛事接待和服务以及出色的竞赛组织,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把竞技状态重新调整到新高峰的前提和基础。来到西安、走进‘长安花’体育场后,我放心了,相信队员们能在这里创造出好成绩!”

除了赛场内相关竞赛设施的安装、调试全部完成,裁判员培训和竞赛组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外,很多运动员、教练员从抵达古城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陕西人民的热情好客。“从机场到酒店、从酒店到赛场,所有的无障碍设施、车辆和各项服务都让人感到很舒心、很满意,遇到了很多热心人为我们提供服务。”黑龙江队教练员曹连勇这次率领三名弟子来陕参赛,其中一名参加肢残组男子铅球比赛的年轻队员即将在大赛期间迎来自己的生日,“听说竞委会和酒店已经为他准备好了‘生日惊喜’,他想尝尝肉夹馍、羊肉泡的愿望也很快就能实现了,我们师徒都很开心。”

我们有信心办好比赛

“平等、参与、共享”是残特奥会的办赛理念,“以人为本、简约大气、安全可靠”是参与赛事筹办组织工作的所有相关人员共同遵循的原则。“与之前的十四运会相比,我们这次特别接受了针对残障人士的医护、急救培训,此外,在原有的多点位设置医护站、治疗室的基础上,我们还在跳跃比赛项目的场地旁新增了医护急救站,就是为了尽可能保证视障组的选手在比赛中出现跃出沙坑等意外后,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来自西安市红会医院的徐晨曦,这次与自己的44名同事一起,成为了本届残特奥会田径项目场馆医疗站的医护骨干,他表示,全力保障每位残疾人运动员安全参赛是他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由衷的心愿。此外,本届残特奥会田径项目竞委会医疗保障处处长汤磊表示,本次比赛的防疫工作也已全面升级、更为周密,而负责残疾人运动员参赛分级工作的薛艳妮介绍道:“这次比赛共有200余名残疾人选手需要进行分级鉴定,我们特邀了来自北京等地的9名相关专家,保证能在开赛前一天完成全部分级工作。”

在交通出行和无障碍设施保障方面,田径项目竞委会交通保障和运输处负责人卫涛带领大家参观了42辆无障碍车和25辆车内新增了安全绳的大巴车,“安全绳可以帮助参赛选手在车内固定轮椅,为他们提供更安全的出行体验。另外,这次我们要从运动员下榻的酒店把他们接到赛场,再在赛后安全送返,工作量比全运会时增加了不少,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好任务,为残特奥会田径比赛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办好残特奥会田径比赛,我们有信心!”这是本届残特奥会田径项目竞委会每一位工作者、志愿者和裁判员、医护工作者发自内心的宣告和承诺,他们和所有关注残特奥会的西安人一样,期待着圣火的点燃,等待着赛场上那声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