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竞技体育 >>正文

政策助推青少年培训业良性发展

字体:【
分享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强化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坚决抵制“应试体育”思维,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念。

《通知》提出强化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本地区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体校、学校体育社团等课外体育培训主体开展规范化建设行动;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遴选符合条件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中小学校提供课外体育培训服务;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课外体育培训预付费和招生行为的监管,坚决纠正虚假宣传、虚假折扣、“焦虑营销”等行为,依法依规查处行业垄断行为;要加快出台规范促进体育培训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在加强行业服务、支持引导行业主体健康发展方面,《通知》要求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体教融合工作,支持体校教练员参与提供课外体育培训服务,积极推动兼职取薪政策落实。体育总局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要加快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教练员及本运动项目培训服务等方面标准;根据体育培训行业发展需要,加大教练员培训力度,畅通参加培训渠道,将职业道德教育、反兴奋剂教育等纳入培训内容。

近五年,体育培训行业,尤其是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发展可谓是爆发式的。即便疫情曾一度让线下体育培训按下“暂停键”,行业遭受巨大冲击,但大众健康意识的整体提升也让更多家长对青少年体育培训有了新的认识,这也导致行业重启后,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迅速回暖。“双减”政策的出台对体育培训来说无疑又是一项利好,在供给端,一些教育机构在转型的过程中把目光转向体育,需求端,学生家长开始重视体育培训,他们希望体育培训课程能够替代原有的各类“补习班”,在优化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的同时,培养孩子的体育爱好,帮助其健康成长。

作为体育产业细分领域中“门槛”较低的新兴行业,体育培训行业爆发式发展的背后,一些乱象却不容忽视。例如,培训机构以及从业人员的资质问题、项目发展同质化严重导致机构为争抢客源产生低价竞争而“服务缩水”现象以及机构为争抢客源采取虚假宣传、虚假折扣、“焦虑营销”等不当行为,“双减”之后不少资质不足的机构趁虚而入,师资不专业、设备不齐全、场地有隐患……这些暴露的问题成为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阻碍。

按照正常的规律,一个新兴行业在经历过爆发式增长后暴露出问题,再经过市场的检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行业协会组织以及政策的引导下,在行业规范及相关标准的推动下,再健康有序发展。青少年体育培训的种种乱象不仅给参与体育培训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风险,同时也不利于新兴行业的长远发展,但市场的“净化”需要政策的引导以及相关机构的监管与监督。去年6月,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八部门就曾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社会体育培训机构规范招生行为作出要求。《意见》这项跨部门联合发布、针对性较强的文件以及此次《通知》的发布将对体育培训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希望政策在执行中能进一步夯实,也期待政策落地能够推动整个体育教培行业改革升级。(转自10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