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爱国主义教育为陕西省攀岩队强基固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0 15:59:42   来源: 陕西省体育局

    2016年,攀岩首次被列入2020东京奥运会竞技项目,时尚运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增设攀岩为19个群众比赛项目之一,陕西首次正式组建攀岩队伍征战全运赛场;2018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陕西攀岩集训队在华山户外运动基地正式成立。截止2019年3月中旬,由6名教练员、13名运动员的陕西省攀岩队蓄势待发,正在全力备战2021年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

    在2019年集训工作开展之前,陕西省攀岩集训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于3月17日至18日在延安举行。队伍集体前往延安,在黄帝陵景区共同追根溯源、寻根问祖,并奔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轩辕黄帝,奠民族之初基,开文明之先河。革命圣地,铭刻红色历史,激扬爱国情怀。在黄帝陵景区,省攀岩集训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共同参加祭祖仪式,以古朴虔诚的情感共同缅怀先祖,感受华夏第一陵——黄帝陵的独特历史文化内涵。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队伍全体人员共同感受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先辈奋斗历史。

    “今天我们带领队员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到黄帝陵、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主要是为了通过参观学习,激发队伍的爱国情怀和集体荣誉感,在接下来的备战任务中能够拧成一股绳,为创造更好的运动成绩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省攀岩集训队主教练邱洪树说道。

    活动结束后,陕西省攀岩集训队在陕西体育宾馆召开总结动员大会,省体育局副巡视员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队伍的组建、训练情况,安排部署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任务目标。

    会上,陈波对省攀岩集训队前一阶段任务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2021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在家门口举行的一次盛会,作为东道主,要全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要以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起点,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气魄,统一思想认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对标全运、关注奥运,全力做好2021年全运会备战任务。

    攀岩集竞技、挑战和表演于一体,已经被正式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竞赛项目,为了与奥运会设项接轨,2021年全运会也增设攀岩为正式比赛项目,陕西攀岩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去年,陕西依托省登山协会成立了十四运攀岩集训队,此次我们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队员们从五湖四海汇聚到陕西,主要是为了加强队伍的凝聚力,促进队员之间相互了解,让队员从形式上入队到精神上入队,增强队员的归属感,从而凝聚团队精神,为我省攀岩集训队投入到下一阶段的训练比赛凝聚力量,让我们的队员在2021年全运会的赛场上,共同为陕西增光添彩。”陕西省社会体育中心主任田凯表示。

    为了做好2021年全运会攀岩项目备战任务,完善攀岩梯队人才建设,我省自攀岩入奥后便开始积极选拔优秀队员,并于2018年8月正式组建成立陕西省攀岩集训队。队伍现有教练员6人,运动员13人,其中男子运动员11名,女子运动员2名。目前,集训队主教练由攀岩洲际定线员邱洪树担任,教练员团队由前国训队崔斌、捷克国家队Martin Jech、孔令旭以及我省2名本土教练员组成。

     “早在十几年前,陕西攀岩就曾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夺冠,创造过辉煌的历史。当前,陕西攀岩底子薄、人才少、缺乏专业场地,发展竞技攀岩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在队伍的筹建过程中,我们经过精心调查研究筛选,根据全运会的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引进了4名教练、9名运动员,再配合本土教练员、运动员进行集中性训练,运用科学方法培育陕西优势项目,积极布局夺金点,力争在2021年全运赛场上实现金牌突破。”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攀岩曾在全国取得过不菲成绩。早在2001年,陕西成立了中国第三支登山队——陕西(东方)登山队,代表我省征战全国各项山地类赛事,攀岩项目曾获得全国抱石组总冠军、自然岩壁攀登冠军。 如今的陕西省攀岩集训队主教练邱洪树,也曾是东方登山队攀岩项目的主力队员。

    随着攀岩项目入奥、入全运,陕西攀岩再度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自十四运攀岩集训队成立以来,目前已经代表陕西参加了全国攀岩青年锦标赛、亚洲攀岩青年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今年将全面参加全国锦标赛、U-系列巡回赛和中国俱乐部联赛。由于我省暂无符合标准的训练场地,陕西省攀岩馆也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队伍当前采用重点运动员外训方式,组织其在北京、上海进行训练,同时安排部分运动员在西安进行过渡性训练。接下来,队伍还将安排重点运动员前往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高水平国家进行强化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