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全民健身论坛:专家学者汉中论见 汇聚共识拓宽思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0 15:35:02   来源: 陕西省体育局

    9月20日下午,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论坛在汉中市政府礼堂举行。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主持并进行总结讲话,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应德致辞,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中心主任郭建军,国家全民健身智库专家、河北省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兵,世界休闲体育协会执行主席、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学院原院长李相如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第十四届全运会陕西省筹委会代表,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执)委会、各代表团代表,全省群体干部培训班全体参训人员,全民健身论坛征文活动获奖者代表,共500多人参加论坛。

    作为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树全民健身新目标,创全民健身新思路,建全民健身新模式、启全民健身新征程”为主题,旨在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三秦父老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深入实施陕西体育“1155”发展战略,促进健康陕西建设,助力我省筹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从优化体育服务、完善体育保障、建设体育环境、发展体育健康产业等方面,为我省体育工作尤其是全民健身工作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帮助全省体育工作者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了解政策和形势、开拓工作视野和思路、增强事业自信和自觉。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锻炼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体育的幸福感、获得感。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指出,建设“体育强省”,要树立系统性思维,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投入。各级体育部门必须紧紧围绕贯彻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入落实陕西体育“1155”发展战略,发挥体育综合效应,打造融合发展模式,带动体育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中心主任郭建军以《体医融合理论与实现路径》为题做主题演讲。郭建军表示,只有通过整合各种体育和医疗资源,将体育科学与医学互通融合,才能实现“全人群、全疾病过程、全生命历程”的科学锻炼,推动全民健身质量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达到的最佳健康状态。

    世界休闲体育协会执行主席、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学院院长李相如在论坛上对《时代驱动下的休闲体育与大众消费趋势》进行解读。他强调,要借助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休闲体育,促进“体育+”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三全旅游的产业链。

    国家全民健身智库专家、河北省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兵在以《向希望前行》为题的主题演讲中,就“如何在新时代下领会《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的重要意义?”“行动方案中都有哪些亮点内容?”等多方面进行重点阐述。他表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应德表示,近年来,汉中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康陕西”战略部署要求,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市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全民健身已经成为汉中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

    全民健身论坛是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固定板块和重要内容,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汇聚了学界力量和发展共识,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良好动态共融,丰富了陕西全民健身内涵和载体,搭建起一个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交流互鉴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