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辉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 从未耽误过一天训练
敬业奉献
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男子赛艇组主教练
人物故事:

苏辉,男,40岁,中共党员,陕西宝鸡人,现任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男子公开级组主教练。

苏辉同志于1995年9月进入陕西省体育运动学校训练,1996年5月入选陕西省皮划艇队,1998年6月转入省赛艇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曾获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四人双桨金牌、2001年亚洲赛艇锦标赛四人双桨金牌、同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青年突击手”荣誉称号、2002年釜山亚运会双人双桨金牌、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单人双桨银牌和四人双桨银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双人双桨铜牌、2008年世界杯卢塞恩站双人双桨第四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双人双桨金牌。2013年转教练员至今,他执教所带的运动员荣获2019年全国赛艇锦标赛男子甲组四人双桨金牌、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男子甲组四人双桨银牌、2021年全国赛艇春冠赛男子单人双桨银牌和铜牌、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公开级四人双桨金牌、2022年6月赛艇世界杯男子四人双桨金牌。

 

一、劈波斩浪,破茧成蝶,航道湖上飘扬最庄重的中国红

身为一名运动员对国家有所贡献,对他来说就是代表中国拿成绩。2008年6月在波兰进行的北京奥运会预选赛上,苏辉、张亮在决赛中发挥出色,一路领先夺得了冠军,为中国赛艇队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随后,当他满怀信心准备好比赛时,却因搭档失误,使他们双人双桨比赛资格被取消,错过了比赛和为国争光的机会。

北京奥运会之后,苏辉一度低落,在其教练和家人不断鼓励下,原本计划退役的他意识到自己不单单是为了取得成绩而从事赛艇,赛艇是需要他奋斗终身的事业,这其中包含着身边人的寄托与厚望,一次比赛失利又怎能打倒他。“冰面光滑,没有阻力,可谓一帆风顺。不过,行走在没有阻力的冰面上,极易滑倒。所以滑倒你的,不只有逆境,还有顺境!”经过调整,苏辉直面挫折、重新拿浆恢复训练,在2010年亚运会以绝对优势获得男子双人双桨金牌。他的故事就像赛艇比赛一样,背对着终点,看不到结果,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和挑战,只能拼尽全力去应对。

二、顽强拼搏,躬身力行,训练场浑汗如雨铸就风雨彩虹

2013年12月,苏辉完成了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在任男子赛艇队教练以后,他先组建队伍、后狠抓队伍管理,向管理要成绩。自己刚从运动员转教练员,所管理的又都是一群年轻运动员,他用自己亲身经历和行动中的以身作则抓运动员的思想,让运动员在刻苦训练的同时看到希望,变压力为动力主动接受突破极限的训练任务。他时刻强调赛艇是团队项目,大家需要多沟通,通过良好的有效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队伍中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竞争氛围。

他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赛艇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教练员岗位上,常年带队在辽宁本溪、云南会泽、宝鸡王家崖等地方进行外出训练,从没有耽误过一天训练。在他的办公桌上,常年有一本训练日志。从他执教的第一天起,每天不管多忙、多累,他都会在当天训练结束后,第一时间记录训练小结,详细到每一个队员的训练表现、训练计划、训练总结等,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厚厚的一摞训练日志,记载了队员们的成长路程,更是调研训练数据的珍贵资料。苏辉根据项目需求和每个队员的特点,定期调整训练计划,使运动训练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训练工作中,他一丝不苟,队员的每一双眼神,每一个动作,都是他关注的重点和突破所在。

三、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为热爱奉献赤诚终无悔

家人知道,从苏辉选择赛艇那一刻开始,他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更是肩负着为国家、为陕西的水上事业增光添彩的光荣使命。为了不让他分心,家里家外都是他爱人一人支撑,平时还好,再累也是咬咬牙,最怕老人生病。2019年苏辉父亲身体不适,老人为不影响苏辉训练,不影响儿媳工作和带孩子,独自前往医院检查身体,在去医院的途中,不慎晕倒,后被热心群众拨打120送至医院。他接到医院电话后,只能含泪告诉爱人,比赛将至,训练紧张,只有辛苦妻子照顾老人。苏辉爱人辗转于医院和家里,工作和孩子都要照顾,咬牙坚持,等到老人康复出院,她整整瘦了10斤。“舍小家为大家”,苏辉把对家人的爱和愧疚深深埋藏在心底,将所有的热情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赛艇事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苏辉同志在工作之余,坚持通过学习提高和完善自我,除了学习最新、最专业的赛艇训练知识外,紧跟党支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步伐,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近虽然一直在国外训练参赛,但省体育局开展的“三项工作”学习要求他一项没落,按照中心微信群通知,按时学习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他曾被省体育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年终考核年年被中心评定为“优秀”等级,是水上中心名副其实的“最美奋斗者”。

来源:陕西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