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峥
征战赛场二十年 为陕西田径夺得首枚奥运奖牌
敬业奉献
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
运动员兼助理教练员
人物故事:

202183日北京时间20:00,在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正在举办第32届东京奥运会,一名来自陕西宝鸡的运动员披坚执锐、顽强拼搏,正代表中国进行女子链球项目的角逐。最后一投她沉着冷静,顶住压力,奋力一投,出手的一瞬间,她仿佛已经有所感应,激动的跳了起来,最终,链球落在了7703的位置,她成功了,为我国本届东京奥运会上赢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会银牌,也创造了陕西田径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赛后,她一度泣不成声,激动地表示,自己没有为祖国丢脸,国际大赛上一定有中国女子链球的一席之位!这个在赛场上孤注一掷的人就是王峥-女子链球亚洲纪录保持者!作为中国田径队出征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她始终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体育强国梦和伟大中国梦中,把为国争光为陕西添彩,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和奋斗目标。

王峥1987年出生在宝鸡,12岁时被送到宝鸡市体校开始从事投掷项目训练,15岁进入省队,开始跟随欧喜元教练训练链球,19岁时获得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的冠军,2014年王峥以7768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同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上,她在收获金牌的同时也打破了亚运会纪录。2017年她收获了30岁那年最宝贵的礼物——世锦赛银牌,这也是王峥首次登上世界三大赛的领奖台。在近二十年的专业训练生涯中,王峥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两届亚运会、四届全运会,她始终以专业体育人的敬业态度对待每一场训练及每一次比赛。链球项目每天都要与冰冷的器械打交道,她双手的老茧磨破一层又一层,每天训练都要缠胶布来保护,除此之外,还要克服常年训练导致的腰部损伤。但无论多累多苦,只要进入训练场,王峥必定全身心投入,无论夏日炎炎、地冻天寒、还是刮风下雨,在投掷场总能看到她刻苦训练的身影,她抱着勇攀体育高峰的决心,从不辜负每一场训练,不放弃每次比赛。“可能和别人相比,我并不是天资禀赋型的选手,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王峥属于大器晚成的运动员,现在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她努力一步一步拼搏的结果。

2017年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王峥没能站上领奖台,从那一天起,她就一直憋着一股劲,无论如何都要站到全运会的领奖台,在全国最高水平的比赛中证明自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个劲儿一憋就是四年,这四年里,王峥风雨无阻、踏实勤恳,带着一股拼劲,咬牙顶住每一场训练和比赛,即便是在八月份刚获得东京奥运会银牌,她依旧不骄不躁,沉着冷静,扎扎实实地训练,精心备战在家门口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2021920日北京时间19:00,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王峥将陕西父老的加油助威化作勇气,把对全运冠军的渴望化作动力,最终在第五投中力压所有对手,投出了全场最好成绩,站在了全运的最高领奖台,圆了自己的全运梦。

王峥胸怀祖国、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一直都是陕西体育人的榜样。曾获得第五届陕西省直属机关“杰出青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鲜花与掌声只能代表过去。王峥仍奋斗在她热爱的体育事业上,她将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身实力,为陕西体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陕西省体育局